传奇人生:获得毛泽东特赦的美貌女匪(图)
2008年02月25日 07:52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解放战争]

当时,乡、村政权逐步建立,剿匪指挥部又先后组织部队和民兵相结合的拉网大围剿,剩下的罗绍凡、陈大嫂溃不成军,由原来的100多人,只剩下七八个追随者。

1952年6月,组织上考虑到吴开荣是本地人,又当过侦察员,便决定由吴开荣配合贵阳分区情报科杨科长共三人,组成一个追捕小组,任务是侦察罗绍凡和陈大嫂的下落,一旦发现及时歼灭。

吴开荣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走访群众,在陈大嫂的老巢安插“耳目”,但始终没有发现他们的蛛丝马迹。这期间又连续发生了几起抢劫案,有人怀疑是陈大嫂所为,吴开荣经过认真调查核实,认定抢劫案件并非罗绍凡和陈大嫂所为。

经过吴开荣几个人共同研究,一致认为罗绍凡和陈大嫂一个可能是隐藏在亲戚家,吃住都没有暴露目标,群众不易察觉;另一个可能是,由于基层政权不断巩固,民兵不断设卡搜山,在无法躲藏的情况下,他们已逃离老巢。

吴开荣将情况向组织上作了汇报,经批准同意,三个同志暂时撤回原单位。

在大军压境,部队民兵搜捕的情况下,其他土匪和随从见势不妙都逃走了。只剩下罗绍凡和陈大嫂二人,他们已经无处藏身了。经过商量,陈大嫂决定去贵阳二戈寨投奔她的姑妈。为了防止被发现,陈大嫂和罗绍凡两人商定分开出走,这样目标小,并约定罗绍凡过一段时间到贵阳她姑妈那里找她。

陈大嫂潜逃不久,罗绍凡也化装潜入贵阳。到贵阳后他不敢到处乱跑,就住在城基路一个小客栈内,同黔西、普定来贵阳找活干的几个人去抬河沙,挣钱维持生活。一个多月后,他被惠水到贵阳的群众认出,群众将情况向县公安局举报,县公安局将情况向贵定分区作了汇报,立即组织人员将在工地上抬沙的罗绍凡抓获。刚开始罗绍凡死活不承认他的身份,直到认识他的人出来,叫出他的小名后,他才低头不语。

在讯问陈大嫂的下落时,他起初不讲,后来公安人员对他进行了轮番审讯,最后他坚持不住,说出了陈大嫂曾告诉他躲藏的亲戚家的地址。

分区立即组织了由军队、地方相结合的追捕小组,搞清了二戈寨陈大嫂姑妈龙三奶的住处后,追捕组直奔二戈寨找到了龙三奶,但陈大嫂早就跑了。经过讯问,龙三奶交代,陈大嫂已嫁给四方河的班永华。

 

相关阅读:

毛泽东的“霸气”与胡锦涛的“硬气”从何而来

毛新宇的第二任妻子刘滨

“从鬼变人”:新中国改造外国妓女纪实

中共传奇女特工 潜伏蒋介石身边15年之谜(图)

大军阀杨森与他的十二妻妾(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