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俄两次宣布归还被占中国领土的历史真相(图)
2008年02月03日 09:04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中苏关系]

毛泽东“放空炮”反击,苏联开始增兵边界

此后,1963年9月27日,中国外交部照会苏联政府,正式提出了不平等条约问题。11月19日,中国外交部的照会又进一步明确指出“整个中苏边界有很多问题需要讨论”。1964年2月至8月,中苏双方在北京举行边界谈判,中方要求苏联肯定沙皇政府与清政府签订的边界条约是不平等条约,而苏方拒不承认那些条约的不平等性质。

7月10日毛泽东在接见日本社会党人士佐佐木更三等人时提出:“大约一百年前,贝加尔湖以东地区才成为俄国领土,于是,海参崴、伯力、勘察加等地就是苏联的领土了。这笔账我们还没有算。”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对外提出中苏边界问题,引起国际上重大反响。9月10日毛泽东又对法国客人解释此事,说明这并不是一定要苏联把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归还中国,而只是说这是不平等条约,这样的问题还多呢。两个月后,赫鲁晓夫在9月15日与日本议员的谈话中强调:“苏联的领土是历史形成的”,“谁胆敢破坏它,谁就会遭到苏联各族人民的最坚决的反击”。10月,毛泽东在分别会见崔庸健和巴卢库时又进一步提出了苏联违犯中俄不平等界约而侵占的中国领土问题。毛泽东指出:中国现在是“采取攻势,说些空话”,使赫鲁晓夫“紧张一下”,“其目的是达到一个合理的边界状态、边界条约”。

短短三个月时间里,中苏两国最高领导人相互“放空炮”、“做文章”,都想争取在边界谈判中掌握主动。但苏联开始向中苏边界地区增兵,继1963年7月苏蒙签订《关于苏联帮助蒙古加强南部边界的防务协定》,苏军再度进驻蒙古之后,1966年1月,苏蒙又进一步签订了具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苏联由此将武力威胁推进到了距中国首都北京只有几百公里的地方,这样就使中国感觉受到了直接的军事威胁。苏联开始在中苏边界不断制造事端。

下一页:毛泽东开始改变“一边倒”外交政策

 

相关报道:

前苏联上校回忆:“珍宝岛事件”始末(组图)

葛罗米柯与中苏珍宝岛冲突:称苏联是理亏的(图)

毛泽东与斯大林力争中苏条约:从老虎口里夺肉

1974年中越“海上拼刺刀” 解放军收复西沙(图)

斯大林五拒毛泽东访苏的背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