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女拖拉机手开坦克 被传是“斯大林情妇”
2008年01月22日 10:55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斯大林] [苏联]


4.“昨天回来之后”

1959年1月21日,帕莎因病毒性肝炎不治身亡,结束了短暂而传奇的46岁人生。在被问及为什么医生未能及时发现她的病时,斯韦特兰娜说:“她从未抱怨过自己的病,在她看来,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医生们问她是什么时候开始生病的,她总是回答‘昨天下班回来之后’。”

“在生命的最后几年,妈妈的腿经常因病而肿胀,血液化验结果非常不好,医生才发现她病情严重。她住进医院时,肚子已因水肿快垂到膝盖了。我吓坏了,问‘妈妈你怎么了’,她却风趣地说‘怀孕了,要生第四个孩子’。我问孩子是谁的,她说‘是风的’。”

医院意识到问题严重,于是打电话到顿涅茨克州委。两名专家赶到医院会诊,结论是“必须到莫斯科治疗”。在莫斯科中央临床医院,帕莎碰到了苏联元帅布琼尼,后者关切地问:“帕舒妮亚(帕莎的爱称),你怎么了?”帕莎回答说:“生病了。”布琼尼说:“没什么,‘修理’一下就好了,我们还要一起唱歌呢。”

住院期间,医生给帕莎做了穿刺,情况有所好转。然而没过多久,病情开始反复。有个护士对帕莎说:“你是我们这儿最严重的。”帕莎问为什么,护士回答:“我们科没有哪个病人的肚子像你那么大。”

斯韦特兰娜回忆说:“我在医生办公室听到了可怕的字眼儿——你妈妈不会离开这儿了。我没听懂,医生又说‘你妈妈不会离开了,她将死在这里’。而这个时候,妈妈就等在门外。面对她询问的目光,我强颜欢笑说‘你就要痊愈了,马上就可以重返工作岗位’。”

帕莎在医院里躺了半年,斯韦特兰娜始终陪在她身边。回忆起那段时光,斯韦特兰娜说:“妈妈知道自己的病无法医治,却从未表现出来。说来奇怪,那段日子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我和妈妈有说有笑。妈妈走的时候,看上去很漂亮、很刚毅。去世前5天,医生给她做了手术。手术后她陷入昏迷,从此再没有醒来。”

根据赫鲁晓夫的决定,帕莎死后,遗体被专机从莫斯科运回,安葬在故乡斯塔罗别舍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