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蒋纬国创“八卦刺枪术”训练士兵杀日军
2008年01月10日 07: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蒋纬国]

8岁的蒋纬国与蒋介石合照

记得我当连长的时候曾经养过一条母狗,它的名字叫“汉奸”。这点和外国人的做法刚好相反,他们往往喜欢以自己所喜爱的人为宠物命名。有一回,一位美国老太太写信来问我,是否可以用“美龄”作为她爱犬的名字以示尊敬。我就在回复的信件里告诉她,我并没有替她询问母亲,因为中国人认为此举非但不尊敬,而且还是一种侮辱,她这才知道原来东西方的风俗习惯是如此不同。后来我还是把这件事告诉了母亲,她听了之后只是笑了一笑,称赞我做得很对。

我在陕西一共待了两年多时间,所带领的部队一直活跃、很生动,士兵们生活都十分愉快,而且很受当地人尊敬。我从来不打骂部下,所以大家的向心力也相当强。那时候各个部队逃兵的现象都很严重,惟独我指挥的那个连不仅没有逃兵,最后还多了两个从别处跑来的人,他们到了我这里就不肯走了。我的士兵如果家里有急事要回去,全连弟兄都会列队欢送;如果家里有喜事,我们还会挑有月光的晚上举办月光晚会。这些士兵都是乡下人,都会演地方戏、唱小曲,例如秦腔、河南梆子等等。大家轮流献艺,所以我们连里总是一派生气蓬勃的场面。

1944年,国家发起青年军运动,我奉令调往汉中担任第206师第616团第2营的营长。离开第1师时,胡长官亲自出面为我饯行,另有其他好几位师长作陪,让我觉得很不好意思。在从军营到车站的路上,不少老百姓沿途欢送,每隔几步就摆了小桌子,上面放着高粱酒,我不便推辞,就这样一路喝着上了火车。

(节选自《蒋纬国口述自传》,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