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蒋纬国创“八卦刺枪术”训练士兵杀日军
2008年01月10日 07: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战] [蒋纬国]

胡宗南

自创“八卦刺枪术”训练格斗

同年5月,胡宗南将军派我到第1师第3团第2营第5连当连长。那时国军里面的兵大部分都是文盲,军官稍微好一点,不过有些从士兵升上来的人也不识得几个字。一般说来,军校毕业生比较会讲话,但是论起实干还是行伍出身的人比较可靠。我从来不会骄傲,所以与后面这类人相处的也很好。军校的人讲理论讲不过我,行伍出身者比技能比不过我,所以对于我的领导,他们都心服口服。

国军在和日军作战时,我方在前进到敌人阵地前,表现得都很不错,可是一旦冲锋开始,起初是见不到敌人的影子,等到了日军阵地旁边后,对方才跳出几个兵,亮出刺刀轻轻一拨弄,我们的人就全倒在地上,这就是我们的近战格斗没有训练好。所以我在带兵时,就主动提出要在中央军校第七分校开设短期培训班,并且向长官保证,受过我的格斗训练的人,将来作战时绝对比日军还要强劲。

胡宗南接受了我的建议,很快把我从前线调了回来,成立近战格斗训练班。黄埔八期毕业生周雨寰上校当班主任,我担任总教官,专门负责训练一批由各师各团派来的人,等他们受训完毕后再回到原来的单位去训练士兵。让我不满的是,这些教官说是经过挑选来的,结果我发现下边在推派人选上也只是敷衍了事。

普通的劈刺训练显得有些花拳绣腿,只会前进后退、左右直刺,事实上,一杆枪最低限度可以用来砍、刺、挑、扫、锤。我上来先教给学员们刺枪、空手夺枪、空手入白刃等技能,并且以圆锹、十字锹或预备枪管当武器,学习近战格斗。后来我们也尝试使用木头枪及护身、护面,刚开始都不教任何方式,只让他们自己对练,慢慢地就自然而然发展出使用刺刀的方法,而且我已经事先设想好了一套路数,包含了上面说的砍、刺、挑、扫、锤,再配合前后左右各方向,就变成了具有实用性的刺枪术。除此之外,我还教他们如何攻击和破坏坦克,也就是所谓的“战车肉搏战”。

有一次胡将军亲自来看我们训练,我就表演了一套“打圆阵”给他看,外围有十个人使用木枪,我一个人站在中间,虽然穿了护身,但没有佩戴护面。学员们不断向我突刺,但不管有几个人进攻,对方始终近不了我的身。胡长官看后便问我是不是在德国学的,我回答说是我自己发展的。这是将传统的齐眉棍棍法与红缨枪枪法综合应用发展出的一套拼刺的方法,再加上我小时候学过少林功夫,所以把少林功夫也融合到了格斗术里。这种技法的特色在于,无论是使用刺刀砍、刺、挑,还是借助枪托扫、捶,在身手方面都很灵活,四面八方都可以顾及,我还给这种刺枪术专门起了个名字,叫做八卦枪。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