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800年前丘处机赴阿富汗劝诫成吉思汗
2008年01月09日 07:3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元朝]

全真七子画像

解救数万黎民百姓

到1223年春,丘处机已在成吉思汗身边呆了一个年头。由于不适应高原气候,加上思念故土,丘处机决定东归。3月,大汗依依不舍地与丘处机辞别,并赐给他许多金银财宝,却遭到谢绝。于是,成吉思汗下诏免除全真教徒的赋税,并派人率骑兵五千护送他返乡。

归心似箭的丘处机仅用了4个月就走完了来时的路。成吉思汗也传来圣旨,询问他归途是否顺利、现在住得合不合适,并说:“朕常念神仙,神仙勿忘朕!”后来,成吉思汗又赐给丘处机虎符玺书,并命燕京行省将原金朝的御花园赏给全真教建造宫观。从此,丘处机得以弘扬全真教、广建道观,掌管天下道教,取得了相当于蒙古国国师的地位。凭着虎符玺书,丘处机还解救了大批中原人,使两三万被蒙古掠夺为奴的人重获自由。

1227年,丘处机病死,时年79岁。他死后,弟子李志常编撰《长春真人西游记》,记述了这段不平凡的旅程。由于丘处机的足迹遍及今蒙古、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国,该书也成为后人研究13世纪中亚历史与文化的第一手资料,并相继有俄文、法文、英文译本问世。

 

相关报道:

当赵孟頫遇到忽必烈:宋室宗亲吹捧灭宋的元将

蒙古人为什么没有征服日本

中国蒙古族约2/3源于成吉思汗二弟及其部众

岳飞后代扎根湖北黄梅县 曾将武穆遗书捐献国家

一个民族的痛:割在袁崇焕身上的3543刀(组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