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蒙古族约2/3源于成吉思汗二弟及其部众
2006年11月02日 16:38
相关Tag

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金峰近日提出:中国蒙古族人口约2/3源于成吉思汗二弟及其后裔所属部落。

哈撒儿是成吉思汗胞弟,生于1164年,卒于1226年,是成吉思汗时代的神箭手,蒙古民族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之一。

哈撒儿少年时代帮助兄长铁木真操持家务、狩猎,照顾母亲和弟弟妹妹,青年时代协助成 吉思汗统一散落的蒙古各部落。

哈撒儿善于射箭。《蒙古秘史》记载,哈撒儿“大曳弓,九百步,小曳弓,五百步”,所有带有弓箭的战士都羡慕他的射箭技能。

数百年来,哈撒儿的后裔繁盛兴旺,足迹遍及各地。清朝一代国母孝庄文皇太后,系哈撒儿第19代孙女;大将僧格林沁,系哈撒儿的第26代孙。

金教授提出,现今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通辽市的大部分旗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吉林省等的一部分蒙古族自治州或自治县,原来是哈撒儿及其后裔所属部落。在中国蒙古族人口中,上述地区的蒙古族人约占2/3。 (《新华每日电讯》10.31 勿日汗)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