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尽头:周恩来生前五个“最后一次”(图)
2008年01月08日 08:46福州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1975年9月20日

最后一次签名

9月20日,周恩来准备做住院后的第四次大手术。邓小平、张春桥、李先念、汪东兴和邓颖超等来到医院手术室外守候。

周恩来清楚,施行这次手术的后果很难预测。在进入手术室前,他要工作人员找来自己1972年6月在中央批林整风汇报会上作的《关于国民党造谣污蔑地登载所谓〈伍豪启事〉问题》的报告录音记录稿,用很长时间仔细地看了一遍,用颤抖的手签上名字,并注明签字的环境和时间:“于进入手术室(前),一九七五、九、二十”。

进入手术室时,周恩来大声说:“我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我不是投降派!”以表明自己在重大原则问题上遭受“四人帮”诬蔑时的严正态度。在场的邓颖超要汪东兴将此情况报告毛泽东。

长达5个小时的手术,对极度虚弱的周恩来又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他坚持了下来。手术过程中,医务人员发现周恩来体内的癌细胞已扩散到全身,无法医治了。邓小平当即指示医疗组尽一切努力,“减少痛苦,延长生命”。10月24日,周恩来又做了第五次手术。这次手术后,周恩来再也没能从病床上下来。

 

下一页:1976年1月7日留下了最后一句话

 

相关报道:

孙铭九先生回忆“西安事变”和周恩来

周恩来拍板:用被俘美国飞行员换回钱学森(图)

闻听周恩来逝世 宋庆龄独坐流泪(组图)

新中国奇案:冒充周总理批示 诈骗20万(图)

周恩来骨灰撒何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