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铭九先生回忆“西安事变”和周恩来
2007年12月12日 07:50人民网 】 【打印

中共参与西安事变谈判的代表:秦邦宪、叶剑英、周恩来(左起) 

张学良(左)在延安与红军干部聚餐。

“我第一次见到周总理,是在一九三六年的四月九日。

“一九三六年春天,在洛川的一次秘密会谈时,党中央派李克农同志为代表与张学良将军就双方联合抗日问题交换了各自的看法和意见。张学良将军要求能同毛主席或周总理会面。

“这一年的四月九日,是我难忘的一天。当时,我是张学良将军的随从参谋,随张学良将军从洛川飞到延安,在约定的秘密地点——延安的一个天主教堂,等候着陕北‘红区’来的贵客。一会儿,只见五位身穿黑布制服的红领导人,风尘仆仆地向天主教堂走来。时值傍晚,依稀可见走在前面的一位领导人,仪表堂堂,目光炯炯,脸上留着黑胡须,显得格外威武英俊。他和我握手后,说声‘辛苦了’。我想,他一定是红军的一位重要人物。随后,我将他们引进屋里与张学良将军见面。我在门外守卫着,心潮起伏。后来,才知道他就是我所崇敬的周总理。我心里暗暗思忖:在国共两党对立之际,蒋介石反共气焰嚣张,手下暗探密布。在这种情况下,周总理能不顾个人安危,敢于单枪匹马来到当时还在东北军控制下的延安,商谈救国大计,足见他对中华民族的赤胆忠心,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否则,会冒这么大的风险吗!共产党中有周总理这样一批领导人,难怪蒋介石‘剿共’剿不出什么名堂来!”

孙先生告诉我们,他没有直接参加这次会谈,但他从张学良对周总理敬佩的言谈中,知道这次会谈对张学良将军是很有教益的。

“开始,张学良和周总理谈到了当前的国家前途。周总理问张学良,你看中国的前途如何?张学良坦率地说:中国的前途有两条,一是走共产党的路,一是走国民党的路。我过去总以为法西斯独裁可以救中国,因此曾提出拥蒋的口号,现在看来,不对了。如果中国内战不停,什么时候才能把日寇赶出中国呢!周总理告诉他:你要是真想抗日的话,就一定要实行民主,走人民群众的路线。搞独裁、搞法西斯,不要民主,也不要人民大众,看不到人民群众抗日的深厚力量,就不可能树立真正的抗日信心。只有实行民主,才能调动起千百万人民群众抗日的力量,取得抗日的最后胜利。张学良听了周总理的开导,连连点头称是。他常常感慨地对我说,周总理虚怀若谷,处处以民族利益为重,共产党确实了不起。张学良还极为兴奋地向周总理提议,请党中央派一名重要代表,长驻东北军,以便及时商议、研究随时出现的重要问题。

“在周总理的启发教育下,张学良心里豁然开朗。这也可以说在他的戎马生涯中揭开了新的一页。经过这次秘密会谈,他看清了东北军发展的前途,对争取抗战胜利充满了信心。那天,周总理和张学良将军一直谈到拂晓才分手。我们同他告别时,他的精神仍然十分饱满,一点也看不出倦意。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周总理的情景。”

接着,孙铭九先生谈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以后,他多次见到周总理的情景。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