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侍卫翁元曝秘闻:蒋介石遗嘱是事后急就章
2007年12月30日 12:23台海网 】 【打印

翁:当然。

林:我们想问一下他临终时的状况?

翁:六十二年(1963)回到士林官邸,一直处于静养期间,六十四年(1975)四月五号那天是关键,那天白天一切很正常,没有任何迹象;那天气候非常诡异,四月五号清明节又放假,但我们有医疗小组轮班,一个医生、两个护士、一个副官随时听后差遣。那时经国先生是“行政院长”,他每天都会来请安、报告行程。那天经国先生早上去扫墓,下午回来聊聊天,晚上陪夫人吃晚饭,吃完坐在老先生床旁边,而老先生躺在床上没什么事就想早点休息。医生就拿药给他吃,因为老先生躺在床上两、三年,所以要吃安眠药,但医生都用骗他说是维他命;医生开完处方,护士才拿药片、磨碎,再由针注入胃管。从病发开始,他的鼻管、胃管都一直插着,完全靠高单位营养品定时灌食。那时我们做完流质东西,都要等医生来加盐,我们都开玩笑说,那一点盐比钻石还贵。等到经国先生离开,医生就开了安慰剂给他,而他就在睡眠中过世,没有痛苦。

李:你们当天是怎么发现蒋介石去世?

翁:那天下午就不太一样,气候特别闷热,老先生心里就非常烦躁。那时士林官邸的中央系统空调是开暖气,要把水烧热再送出来;如果要转换成冷气,等水冷却,起码要半天的时间。我那天八点多下班,接我班的同事是值八点到十二点;但我们轮值的人都没离开,在官邸楼下而已,随时都可以支援。我因为要轮十二点到四点,必须休息。我们在轮值的四小时要非常小心,不可出一点差错;天气闷我们打扇子,打得精疲力尽。但我们还是二十四小时监控心电图。但晚上突然雷雨交加,倾盆大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