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侍卫翁元曝秘闻:蒋介石遗嘱是事后急就章
2007年12月30日 12:23台海网 】 【打印

他的生活习惯非常制式,生活数十年不变;他早上五点多就起床、更衣、梳洗,喝的水一定要温,不吃冰、不吃辣;再来静坐祷告,早晚各四十分钟,中午二十分钟,再忙都不间断,而且准时的不得了,我们中国称之为调气;然后他会在书房外的小阳台唱圣诗、对天父祷告,算是做点健身运动;再向耶稣像、母亲王太夫人像、“国父”遗像恭敬地脱帽致敬。他的身体一直都保养得很好,可以说无病无痛,五十八年(1969)的车祸之后,他的心脏遭受到致命创伤,那时他的身体才开始衰退。我那时才刚进去三年。

六十一(1972)年他就职第五任“总统”,勉勉强强宣誓完成;那时医生建议“总统”要完全放下公务住院半年,好好疗养;但蒋夫人没有同意,怕外面会引起太大的议论,所以隐瞒这件事情。那年五月就职,八月就病发昏迷,到六十四年(1975)过世前,就一直在调养中。

林:他病发住院时,你们在……?

翁:我们全部全程照顾,停止休假,二十四小时轮流。

林:那时医生建议住院半年,蒋夫人反对的原因是……?

翁:不是反对,她是不想引起老先生的忧虑,是心理上的因素;医生先跟老先生建议,老先生一听心里慌了,连忙跟夫人说,夫人就赶快阻止。我们后来得到的讯息是,夫人责怪医生怎么可以把病情赤裸裸的告诉病人,她希望隐瞒。以医生的立场来说,他们是专业判断,心里也不高兴,既然家属不同意也就算了。

李:所以夫人是怕外界的政治效应?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唐毓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