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遗体是如何保存的
2007年12月26日 09:05中华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天安门广场上的“毛主席纪念堂”

这些工作全部于9月11日凌晨完成。

9月11日上午10时,吊唁活动正式开始。

吊唁活动的第一天,棺罩未来得及罩上,毛主席遗体是敞放的。大厅的温度保持在15℃以下。但是,川流不息的瞻仰人群每一个人都是一个散热体,室内温度居高不下。这天的哀乐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队当场演奏,铜管乐器中喷出的都是热气,同时,大厅里的灯光很强,也散发着热量。专家们经过研究,建议撤除乐队的现场演奏,改为播放哀乐,并控制灯光总量,主要保证主席遗体顶上的那盏灯,并加盖有机玻璃棺罩。

吊唁活动持续到17日,首都先后有30多万人来到人民大会堂,吊唁伟大领袖、瞻仰遗容,寄托自己的哀思。从人民大会堂的吊唁活动结束,到毛主席纪念堂建成,这中间大约需要一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毛主席遗体放在哪里?怎样继续进行保护?18日追忆悼大会结束,中央决定将毛主席遗体转移到一个代号为“769”的地方。

9月20日凌晨3时50分,毛主席遗体由华国锋、汪东兴等护送离开人民大会堂,顺利地转移到“769”保护室。遗体移来第二天,即被浸泡于药液中。药液的配方,是根据解剖、组织和病理学专家们平时在医学院校里处理尸体和标本保存的成功经验,以及马王堆古尸出土后的处理和保存经验而配制的。

遗体移入“769”之后,卫生保护组全体成员集中到北京二里沟新疆驻京办事处的一幢楼房里。二里沟的工作基本上是吴阶平同志在主持,组织各专业人员讨论,论证遗体长期保存的方案。边提方案,边做实验。湖南医学院王鹏程教授介绍长沙马王堆女尸的研究成果,十分被重视。专家们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终于提出了一种最可靠、最科学的方法,就是气态与液态相结合的方法。暴露的部分在气态中,隐蔽的部分在液态中;瞻仰的时间在气态中,非瞻仰的时间在液态中;平时在气态中,一年一度的大保护时在液态中。此外,还采取了物理的、光学的综合保护措施。20多年来,这些自动化的仪器仪表运行稳定、可靠,遗体保护所要求的参数一直正常。

相关报道: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