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遗体是如何保存的
2007年12月26日 09:05中华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逝世

汪东兴又问徐静:“你有什么要求吗?”

徐静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没有立即回答,而是思索了一下,才提出三个要求:第一,需要回院和同行专家们共同研究方案;第二,看看毛主席遗体;第三,需要一点时间,准备必要的器械、药品。汪东兴点头首肯。

出了中南海,刘湘屏和徐静直奔医科院。徐静向党委书记杨纯进行了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研究。研究决定,徐静牵头负责此事,张炳常和陈克铨参加,组成三人小组。张炳常是解剖教研室副主任。这些天,他正随同临床医生带领学生在位于平谷的医科院定点医疗和教改处边搞教改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接到通知,他立即赶回报到。陈克铨是个年轻人,年仅38岁,也是形态教研室的副主任。

9时左右,三人碰面,共同商定了遗体初期防腐的方案。10时,徐静、张炳常、陈克铨携带药品、器械准时赶到中南海。解放军305医院院长李志绥在门口等着他们,随后领他们去见华国锋。

主席卧室旁边一间大会议室里坐满了人,华国锋正在主持召开会议。徐静他们进来后,原来讨论的话题停了下来。汪东兴让他们坐下,并提议徐静谈一谈遗体保护的方案。徐静曾在苏联读过三年研究生,对列宁的遗体保存稍有一点耳闻。但具体细节是苏联国家机密,从不对外公布,因此也不得而知。此时此刻,她谈了自己的方案、效果和实施的办法,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地做了扼要的回答。

华国锋说:“长期保护好毛主席遗体,世世代代让人民群众瞻仰,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你们完成好这项任务,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你们的……就按你们的方案办。”

方案批准了,下一步关键是实施。徐静三人小组首先把主席的卫生间进行彻底的清洁打扫和消毒,作为工作场地。临时找来的尸体台被摆放在房间的中央,便于在四周操作。三人顾不得吃饭,就急促地对毛主席遗体实施防腐处理。

相关报道: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