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抓贺龙反被活捉 “国军中将”随红军长征
2007年12月21日 09:56解放军报 】 【打印

贺龙

红军过草地时,粮食比金子还宝贵。看护张振汉的战士宁可自己挨饿,也要把得来不易的一点干粮或野菜省给张振汉吃。这位过去养尊处优的国民党中将经过在红军队伍中的生活锻炼,灵魂受到改造,也能忍受艰苦。在长徵途中他生了一身虱子,到宿营时就自己捉。据陶汉章将军回忆说,当时他问张振汉感觉怎麽样,得到的回答非常乐观——“虱多不咬!”

再回国民党军做统战工作

经过长徵,张振汉的思想有了转变,由开始害怕被杀而勉强为红军服务,变成自觉工作,并认识到共产党才是振兴民族的希望。到延安後,他要求把妻子也接来,就地安家。此时全面抗战爆发,毛泽东找张振汉谈话,出于统战工作的考虑,劝张振汉还是回去,并说过去不放你是怕你回去後安全没保证,现在国内和平实现,你回去後,国民党也不会对你怎麽样。

张振汉经过劝说,惜别了延安,回到国民党军队中。此後他虽不受重用,却以自身经历最好地向国民党高官说明了共产党的政策。张振汉在私下里经常向故旧宣传共产党好,解放军南下时他又动员湖南当局要员起义,为和平解放长沙做出了贡献。解放後,他担任了长沙市副市长、湖南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到北京开会时,萧克等人还请他吃饭。大家不仅早就“一笑泯恩仇”,而且还是一起经历过长徵的患难之交。(徐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