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抓贺龙反被活捉 “国军中将”随红军长征
2007年12月21日 09:56解放军报 】 【打印

核心提示:在红二方面军长徵的队列里,有一个骑着淡红色骡子的特殊人物,他是国民党军队的一位中将纵队司令,名叫张振汉。敌军的高级将领为何也跟着红军长徵呢?

贺龙视察部队

张振汉使用过的墨盒

想抓贺龙反被活捉

1935年春夏之际,中央红军正在艰难长徵,留在湘西的红二、六军团为牵制湖南军阀的主力,同国民党军展开了激战。6月间,红军在湘鄂交界处的忠堡埋伏,一举消灭了国民党军第四十一师,活捉了纵队司令兼该师师长张振汉中将。这个人是炮兵出身,受过军校教育,深得蒋介石赏识。

此前,张振汉扬言“要亲手抓住贺龙”,没想到反被贺龙活捉。被押到红二、六军团指挥部後,贺龙亲自给他端了一杯开水,幽默地说:“张师长,是你抓我,还是我抓你?”张振汉羞愧难言,非常恐慌,以为红军一定会杀他。没想到,红军对他很优待,还用最好的药给他治伤。张振汉于是表示愿意为共产党服务。

紧接着,红军围攻龙山据点,虽缴获了山炮却不会放。张振汉便去调整炮位开了两炮,打开了城门,贺龙对此大加称赞。当时萧克兼任红军学校校长,看到张振汉军事技术水平高,便安排他去任教。有人质疑说:“打败仗的人怎麽教打胜仗的?”萧克回答说:“军事技术没有阶级性,不管红军白军都要用。”果然,张振汉不仅授课认真,还列举了自己同红军打仗的战例,从反面说明了国民党军为什麽失败。

亲历长征深受感动

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开始长徵。行前,张振汉向贺龙、任弼时等介绍了国民党军的薄弱环节,对选择突围地点有重要参考价值。长徵途中,领导为照顾他给了一头骡子,还派几个战士陪同。过雪山时陡峭难行,行至山腰,张振汉突然“马”失前蹄滚下山去。红军战士寻到谷底,才把跌得奄奄一息的张振汉找到。此时他鲜血直淌,腿部骨折,战士为他急救包扎後,用担架抬着他继续往上爬。雪山上空气稀薄,抬他的战士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几口气。看到这一情景,张振汉这个有铁石心肠的军人也流下了感激的热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