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清:毛泽东眼中的“关云长”
2007年12月19日 14:25《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

1929年1月26日至29日,守山军民在冰天雪地的五大哨口,与超出自己五六倍的强敌浴血奋战了三昼三夜,始终守住了阵地。鉴于张子清的伤脚不能走路,彭德怀安排他住在大井后面临近荆竹山的一座窝棚里,有两名赤卫队员照顾他,并派传令战士向他通报各哨口的战况。

敌军在守山军民的铜墙铁壁面前不能逾越一步,却被一个痞汉出身的败类出卖了井冈山。斜源村的陈开恩带着敌军翻山越岭,涉小溪荡悬崖,翻过滚子坳、洪水岗,插到背面的龙潭口,从狭谷里上到小井,绕到了红军的背后,打破了井冈山。

黄洋界、八面山哨口相继失守后,红五军按照特委事先的布置,从石朱 砂冲连夜翻越高山峡谷,于小溪洞钻出敌人的重围,向赣南突去。临行之前,彭德怀委托边界特委派人安排好张子清,将他护送到九陇山去。

1929年5月,张子清由地方党派赤卫队员用担架抬着,离开九陇山来到永新县南乡的洞里村,藏在村后山上的焦林寺继续养伤。由于他的脚底踝骨里的子弹无法取出来,又一直使用各种治疗草药,伤口一次次被感染,造成恶化,终于永远闭上了双眼。这时候,张子清俊逸而坚毅的脸颊,已经瘦得没有多少肌肉了,一年以来极为艰难困苦的医疗生活,使这个受尽磨难的红军“关云长”,以27岁的有为年龄长眠于井冈山的土地上。

张子清牺牲的时间即1929年5月,是上世纪的七十年代中期,在长沙访问鄢辉(鄢辉即袁炎飞,当年为红军教导队教官、红四军31团团部参谋,后脱离革命)老人时了解到的,与《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中的“牺牲于1930年5月”,相差了一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