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清:毛泽东眼中的“关云长”
2007年12月19日 14:25《党史文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1937年,毛泽东和周恩来、博古在延安

受医疗条件限制,张子清的手术很不理想,他的脚板被切开很深,王云霖用钳子寻找很多次,好不容易找到弹头的部位,可是子弹完全钻进踝骨里面,没有露出头子,怎么也夹不出来。张子清的伤脚流了很多血,痛得几次昏厥过去。他醒过来以后,对王云霖说:“王主任,再找一次吧。”王云霖感到非常为难,因为用钳子在踝骨上夹弹头,等于用刀子在骨头上刮肉,是极其痛苦的,怕张子清受不了。但他被对方那种巨大的耐苦能力感动,只得再来一次。然而,手术还是没有成功,张子清又一次昏死过去。

张子清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形下,连续做了两个钟头手术的事,让毛泽东知道了。毛泽东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感慨地说:“我说了,张子清是红军的关云长!当年关云长让人做‘刮骨疗毒’的手术,咬得牙关铮铮响。现在张子清切开脚板用钳子夹弹头,几次痛得昏过去,这不是与关云长一样吗?唉,我们的医疗条件太差。苦了伤病的将士们!”

张子清的脚伤,令毛泽东朱德等人非常牵挂。他俩几次来到红军医院看望张子清。有一次,毛泽东郑重地对张子清说,由军部派人秘密护送他前往长沙,到大医院治疗,取出脚板上的弹头。张子清听了后轻轻地摇头,谈了自己的想法。他的意思是,派人护送到长沙,在通过敌人层层封锁的路上也有危险,就是到了大医院,也怕国民党的特务侦察出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认为自己不应该离开井冈山。张子清语气诚挚地说:“我的伤可以派人护送到长沙去治疗,还有这么多受伤的同志,他们又怎么样呢?我不能影响他们的情绪啊!”

离开红军医院,毛泽东把张子清出身于将门之后,父亲张建良曾经任过湖南江道区少将司令官等情况,讲给朱德听,然后感叹道:“子清对革命竭尽忠勇,多么像关云长啊!”

红军“关云长” 长眠井冈山

寒风凛冽,雪花飘飞。1929年1月,国民党湘赣两省以18个团的重兵,对井冈山发起筹备已久的第三次“会剿”。中共井冈山前委制定的应对策略,是红四军主力转到外线作战,以“围魏救赵”的战略征战赣南,红五军与红四军32团留守井冈山。前委对守山的战略作了一系列加强性的部署,其中一项是任命张子清为红五军参谋长,协助彭德怀指挥守山防务。毛泽东对彭德怀说:“彭军长,给你留下一位大将,一位关云长那样的将才,他就是张子清。张子清系将门之后,本身也在湖南讲武堂以拔尖成绩毕业,后来又入了广州中央政治讲习所,算得上半个黄埔生。如果给他一柄青龙偃月刀,一匹追风赤兔马,他就是能够过关斩将的关云长呐!”

彭德怀对张子清不是没有一点了解,此时连连点头说:“好啊,把这么一个‘关云长’留下来,对守山有利呀!”

柏露会议结束后,张子清由战士们用担架抬着,与彭德怀和红五军四位大队长,先后到黄洋界、八面山等哨口,察看防御工事和兵力、火力的部署情况。连着很多天,张子清住在茨坪的李家祠,与彭德怀等人研究制定各个哨口的御敌方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