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出走边境紧张 毛泽东决策对印战争内情
2007年12月17日 07:33人民网 】 【打印

战争场面

4月20日下午,毛泽东找吴冷西和胡乔木一起到他家里去,先把他修改过的清样给他们看,其中主要是加了一段话,即:

“现在西藏的这一个叛乱班子,完全是英国人培养起来的。印度的扩张主义分子继承了英国的这一份不光彩的遗产,所以这个班子中的人们的心思,是里通外国,向着印度,背着祖国的。你看,他们双方是何等亲热呵!简直是卿卿我我,难舍难分。”

毛泽东还要胡乔木和吴冷西对评论中的某些措词再斟酌修改。胡乔木和吴冷西在主席的卧室里当场做了一些修改,然后请主席审定。

毛泽东看了他们的修改,最后提出,这篇评论要当天马上发表,而且可以署名为“新华社政治记者评论”,这样的形式会引起人们的重视。题目仍然是《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由新华社今晚先发,人民日报4月21日登在第一版头条位置。以达赖名义发表的《声明》也全文发表。

《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讲道:四月十八日经由印度外交官员散发的所谓“达赖喇嘛的声明”,是一个理屈词穷、谎话连篇、漏洞百出的拙劣文件。近代史上的所谓西藏独立,从来就是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首先是侵略西藏的阴谋。

4月22日,毛泽东又在他家里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

毛泽东在会上说,现在宣传上集中反击印度的反华言行。《人民日报》的版面要调整,集中反映有关西藏叛乱的问题,宣传我们迅速平定叛乱以及目前正在采取的民主改革措施。印度官方的和非官方在西藏叛乱问题的反华言行,都要陆续发表,国际上支持我们的言论也要发表。从3月17日起,尼赫鲁仅在议会中就发表了五六次讲话,我们一直保持沉默,为的是要看看他要走多远,有意后发制人,现在可以回答他了。《人民日报》要抓紧写出评论尼赫鲁讲话的文章,经中央讨论后发表。

4月25日,毛泽东给胡乔木、彭真和吴冷西写了一封信,信是这样写的:“乔木、冷西、彭真同志: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毛泽东决策的最后一战:中越西沙海战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鲜为人知的细节

1974年中越西沙海战珍藏老照片

李光耀:邓小平决策对越自卫反击战内情

韩战:志愿军战俘归国内幕

冷暖人生:一名流落台湾志愿军战俘的凄凉回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