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蒋介石想会晤毛泽东
2007年12月08日 10:5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1942-1943年,在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的林彪与周恩来在红岩合影。

3.中共派林彪见蒋探虚实

随后,延安方面即安排林彪去重庆。为免使蒋介石生出戒心,毛泽东于9月8日致电周恩来特别交代,说:“林彪见蒋时,关于我见蒋应说我极愿见他,目下身体不太好,俟身体稍好即可出来会见,不确定时间。”毛还就国共谈判时共产党应采取的原则问题作了说明。他说:“目前似已接近国共解决历史悬案相当恢复和好时机,对于国民党压迫各事,应极力忍耐,不提抗议,以求悬案之解决与和好之恢复。”

10月7日,林彪由延安飞抵重庆。13日,林彪先与国民党谈判代表张治中接触,并在他的陪同下见到蒋介石。林彪与蒋介石有着在黄埔军校时的“师生”关系。蒋介石对林彪表现得很热情和客气。林彪首先说:本来是毛泽东准备前来的,毛泽东很想与委员长作一次会谈。只是在最近患了伤风,只好派他作为毛泽东的代表先来。蒋介石听了,是否猜出这是托词,不得而知。但他还是请林彪转达他向毛泽东的问候。

接着,林彪就谈起敌后战场上抗日艰苦情况,蒋介石表现得较感兴趣。但当林彪提到华中新四军番号被撤销,合法政治地位被剥夺问题时,蒋介石马上打断林彪的话头,说:“你以后不要提新四军了,你是我的学生!”这话无疑表明了蒋介石反共的本质根本未改。林彪继又提起停止全国军事进攻等“三停三发两编”问题。话不投机,蒋介石显得很不耐烦,频频看手表,与林彪草草结束了谈话。

其后,周恩来、林彪屡次与国民党有关代表交谈,但对方缺乏谈判诚意,总是采取敷衍态度,一旦涉及具体问题,谈判即告中断。在谈判期间,蒋介石再也不提要会见毛泽东的事。直至国民党又一次发动反共高潮,两党谈判大门再次关闭。

蒋欲与毛会晤,仅是1942~1943年国共谈判中的一个插曲。事实表明,1942年前后,国共两党从根本上改善关系的时机并不成熟。如果毛与蒋会晤,很难预料会出现何种结局。周恩来力阻毛勿与蒋会晤无疑是正确的,他纯粹是出于对党的领导人的爱护。

 

相关报道:

抗战期间林彪和蒋介石曾有三次激烈的交锋(图)

周恩来逸事:重庆谈判时担心投毒为毛泽东挡酒

1965年国共秘谈内幕:蒋介石已同意统一的六条件

蒋介石临终前两个月秘密邀请毛泽东访台内幕(图)

“一个中国”:蒋介石与毛泽东产生的共鸣(图)

闻听蒋介石逝世 毛泽东悲伤不已(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