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抗战期间林彪和蒋介石曾有三次激烈的交锋(图)
2007年11月06日 09:18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942年10月至1943年6月下旬,林彪来重庆谈判时,周恩来与林彪在红岩合影。

1940年底至1941年初,国民党顽固派阴谋策划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国共两党关系陷入低谷。1942年7月21日,蒋介石约见驻重庆的共产党领导人周恩来,表示要改善国共两党关系,以利抗战。周恩来当即将蒋介石的意见报告了中共中央。

当时,周恩来一再提议由林彪作为毛泽东的代表去见蒋介石,是因为林彪是将介石的学生,又是影响颇大的抗战名将,再加上他回国后在乌鲁木齐、兰州、西安做的统战工作颇有成效和影响,由他见蒋介石比较有利。另外,周恩来考虑还摸不清蒋介石要见毛泽东的底细,而毛泽东是党和军队的一把手,担心毛泽东到重庆后安全难有保障,故力主毛泽东暂不出面。

8月22日,中共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专门讨论毛泽东与蒋介石会谈的问题,会议决定先派林彪去见蒋介石,然后根据谈判的情况,再定毛泽东是否与蒋介石见面。

1942年10月7日,林彪带着助手伍云甫到达重庆,林彪此次到重庆,蒋介石较为重视,而且还抱有幻想,希望林彪的思想能在他的战时首都有所转变。蒋介石还专门指示戴笠、康泽、唐纵、腾杰等从黄埔军校毕业的大特务,要他们做好林彪在重庆期间的监视、接待工作。其方法是:表面要热情,暗中要监视,在思想上要多对林彪施加影响。

蒋介石对唐纵等人说:“张国焘在中共干了这么多年,地位那么高,最后也变了,说不定林彪也会变的。我的学生中,林彪的军事才干是非常突出的,你们对他在重庆的活动,应多加注意。有重要情况,要及时告诉我。”

与蒋介石的第一次会谈不欢而散

10月13日,林彪、周恩来在张治中的陪同下,进入曾家岩德安里101蒋介石的办公室。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编辑: 梁昌军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