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年蒋介石想会晤毛泽东
2007年12月08日 10:52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蒋介石]

在重庆时的周恩来

2.周恩来认为时机还未到

毛泽东得知蒋介石要与他会晤,也认为是大事。他分析认为:国民党从1939年颁布限制异党活动办法后,于1940年初和年底前后发动两次反共高潮。中共抱着团结忠诚,始终以民族大义为重,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1941年初,在皖南事变中新四军遭受惨重损失情况下,共产党仍忍辱负重,仅展开了对国民党的政治斗争。共产党不过分刺激国民党人,目的就在于求得和国民党改善关系。在不久前,中共发表为纪念“七七”抗战5周年宣言,重申“拥护蒋委员长领导抗战”。宣言发表后,在大后方各界引起了积极反响,这也有助于减轻国民党人对共产党的敌视程度。蒋介石要会见中共领导人,可能是他对中共所作的一种积极回应。

毛泽东与中央其他领导人进行磋商,认为:蒋既提出要会晤,断然拒绝,显得中共缺乏团结诚意,会为蒋拒绝解决中共提出的政治悬案和加紧反共造成口实,且容易引起大后方的各界民主人士的误解,使共产党陷于被动局面。因此,毛泽东于8月19日致电周恩来,电文说“依目前局势,我似应见蒋”。

周恩来觉得会晤有风险。19日复电说:“目前……虽有以政治解决趋势,但具体问题尚未谈到,且实行压迫一无减轻,而会晤地点又在西安,因此,蒋会晤似嫌过早。”周建议说:最好派林彪或朱德“先打开谈判之门”,如蒋约林或朱来渝,也可答应,“以便打开局面,转换空气,一俟……有眉目,你再来渝便可见渠”。

毛泽东采纳周恩来的意见,他于8月29日和9月3日先后致电周:中央已决定先派林彪见蒋谈判,根据会谈情况,再确定我去西安时间。毛特别指出:根据目前局势,“我去见蒋有益无害”。

周恩来决意打消毛见蒋的念头。9月5日,他复电说:见蒋时机不成熟,蒋对人“包藏祸心”,局势也“非对我有利”。鉴于英、美需要中国拖住日本,苏联需要对华让步,蒋介石与英、美、苏关系有了改善,他可能认为目前正是解决共产党和陕甘宁边区的好机会,甚至还会以为中共纪念“七七”宣言已表明中共向他屈服。毛如与蒋会晤,蒋还会利用这件事“打击地方和民主势力,以陷我于孤立”境地。

在电报中,周恩来还分析了蒋介石要会晤毛泽东的可能目的和出现的情况:一是“表面和谐,答应解决问题而散”。二是“约毛泽东来渝开参政会(毛泽东是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借口留毛泽东长期驻渝,不让再回延安”。周恩来指出:“此着万不能不防”!但周恩来提议说:在林彪前来见蒋后,要注意“勿将话讲死,看蒋的态度及要解决的问题,再定毛是否出来”。毛泽东采纳了这一意见。

 

相关报道:

抗战期间林彪和蒋介石曾有三次激烈的交锋(图)

周恩来逸事:重庆谈判时担心投毒为毛泽东挡酒

1965年国共秘谈内幕:蒋介石已同意统一的六条件

蒋介石临终前两个月秘密邀请毛泽东访台内幕(图)

“一个中国”:蒋介石与毛泽东产生的共鸣(图)

闻听蒋介石逝世 毛泽东悲伤不已(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