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之战:西藏印俘营见闻
2007年12月07日 11:01《纵横》杂志 】 【打印
相关标签: [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印度军队

4月4日举行了运动会闭幕式和发奖。会上,有三个俘虏代表讲了话。有一个人热情奔放地说:“海水可干,高山可移,太阳也可以从西方上升,但是中国政府对我们的恩情,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讲完话,高呼三声“中印人民友谊万岁!” 印度俘虏也自发地跟着喊,这是开幕式上不曾有过的。

此次运动会,军官没有参加,不少俘虏军官还表示反感。但是,从运动会进展看,没有军官参加,士兵可以无拘无束地进行比赛,是有好处的。在比赛中,曾邀请俘虏军官参观,他们拒绝了。

发奖大会后的第二天,赠送纪念品,加发换季的单服单帽。天气乍暖乍寒,棉服不回收,以便替换着穿。

全体印俘都得到纪念品。纪念品,是那些与运动会种种奖品无缘的俘虏梦寐以求的意外惊喜。有织锦、皮夹、烟嘴、烟盒、像册、金笔或圆珠笔等,每人三件或四件。俘虏说,“我要把这些东西带回去给家里人和亲友看看,看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对待俘虏的。”有的说,“这支笔我活着一天就要保存一天。即使笔尖坏了,笔杆我也要保存好。”俘虏们领到灰色和蓝色的单衣裤后,都试穿,戴起灰蓝布帽子,学正步走,敬礼;有的还说,“你看我像不像红军?”不少俘虏说,“你们政府考虑得太周到了,安排得太好了。”

在赠送书籍时,俘虏最喜欢毛主席著作、《人民画报》、《中印边界问题》小册子、连环画等。一队有三个人事先把《中印边界问题》收藏起来,怕书少了,他们得不着。他们要把书带回去,对比国内的说法。有的人把书缝在被子里,怕回去后被当局搜走。

欢送·告别

一队和二队的8个班定于4月8日第一批离开营地。7日上午开欢送会。在欢送会上,一队有6个人自由发言。他们历述怎样藏在山上被我们发现,饿得走不动,怎样被背下山来,得到吃喝,受到治疗。怎样吃饱穿暖,夜间还给他们掖被头,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有的说,“你们对待我们不像俘虏,而是像大哥对待弟弟一样。”有的说,“你们这样对待我们,我是没有适当的字眼来表达的。”有的说,“我们有责任追求真理,弄清是非。我们都知道谁是谁非。回去后,我们应该建议尼赫鲁尽快回到谈判桌上来,决不容许第三者插手边界问题。”自由讲话的6个人中,有3个上士,一个中士,平日都不怎么和我们接近,这次说了心里话。有一个达尔山·辛说,“我如果做了一些错事的话,伤了一些人的自尊心的话,希望你们原谅我。”

相关报道:

毛泽东与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周恩来眼里的林彪与毛泽东

公安部前部长王芳回忆:毛泽东“失踪”事件

毛泽东临终遗嘱真相(组图)

毛泽东为何决定新中国定都在北京?(图)

青年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浪漫“试婚”(图)

王光美:庐山会议前后的毛泽东、彭德怀、刘少奇

习仲勋让毛泽东无比敬佩:比诸葛亮还厉害

彭德怀军事秘书等揭秘:毛岸英之死真相

向毛泽东“告御状”的小学教师(图)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在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相关新闻

作者: 章士法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