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听周恩来逝世 宋庆龄独坐流泪(组图)
2007年12月05日 11: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周恩来] [宋庆龄]

宋庆龄陵园

宋庆龄曾三次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她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向往和追求,早已具备了入党条件,党中央早已把她看作党外的布尔什维克了。只是觉得她暂时留在党外,对统战工作的意义更大,所以前两次都没有正式让她办理入党手续。为此她也很是理解。

1981年5月14日晚,宋庆龄因冠心病及慢性淋巴细菌性白血病病况继续恶化,体温高达40多度。15日早晨体温下降、神志清醒的宋庆龄,向前来看望她的彭真、邓颖超、王光美等人第三次提出了入党要求,并将要求接连重复了三次,声音虽微弱,但听得十分清晰,完全可以看出她非常渴望在临终前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面对此情此景,彭真等人深为感动。彭真立即于当天上午10点半,把宋的要求转报给了时任党中央主席的胡耀邦,胡又迅速转告了邓小平等政治局委员。于是政治局在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接受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的决定”,并建议人大常委会委任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

当天下午6时,列席会议的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宋任穷和人大副委员长廖承志,受党中央委托,驱车赶到宋庆龄的住处,正式将这一喜讯告诉了宋庆龄。宋庆龄万分激动,眼含热泪,微笑着连连点头。她一生最大的心愿,终于在九旬高龄时得以了却。次日下午,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也亲自前往探望,向她表示由衷地祝贺。5月16日,第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谓。

5月29日,宋庆龄病情恶化,抢救无效,于20时18分在她的住所溘然长逝,终年90岁。

宋庆龄遗体火化后的第二天,骨灰就运往上海,安葬在万国公墓的宋氏墓园(现为宋氏陵园)。人们会问,她为何提出要与父母合葬在一起,而不与丈夫孙中山合葬?这是因为宋庆龄生前多次说过:“孙中山安葬在南京中山陵。他是伟大的革命家,要接受人民的瞻仰,我不应去沾他的光。”一代伟人宋庆龄晚年的许多感人美德,将永远被人铭记,世代传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