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听周恩来逝世 宋庆龄独坐流泪(组图)
2007年12月05日 11: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周恩来] [宋庆龄]

宋庆龄故居

国母宋庆龄

宋庆龄多次不同意建新宅,但中央考虑到她是古稀老人了,必须为她晚年着想,因此决定安排一所较幽静的花园式住宅给她。1961年周恩来亲自主持在荒芜的旧王府,为她新建了一座中西合璧的两层寓所。当年宋庆龄就乔迁新居,在这里欢庆了她的七十大寿。周恩来日理万机,还如此关心她,使她非常感动。

然而尽管已搬进了新居,她的内心还是常常不安。1966年她给美国朋友格兰尼奇写信,回答是否迁入新址时,吐露了这样的心绪:“是的,我住在旧日醇亲王府花园里,溥仪就是在此出生。我确实在享受‘皇家’的待遇,但我并不快乐,因为还有许多比我更有价值的人,现在仍住在简陋的小屋里。”宋庆龄在这寓所度过了她生命中最后的20年。

自补衣物,变旧为新

从外表看,宋庆龄和她的姐妹们一样,仪表雍容,使人感到既美丽大方,又具有民族传统风尚。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宋庆龄是一个非常节俭朴素的国务活动家。她经常穿着由保姆为她做的便装和布鞋。三年自然灾害以后,她很少做新衣服。体形变胖了,她就将以前的旧便装、睡衣、旗袍的两边剪开,接上相同颜色的布条或料子。由于缝接精细,熨烫平整,使人难以看出破绽。

宋庆龄的风湿性关节炎较严重,腿部经常痛得难受,而她又有凌晨起床办公的习惯。为了对付寒冷,她因陋就简,用旧毛线织成毛线护套绑在腿上。同时她还在业余时间跟保姆一起,用26块零碎布料,拼做了一件棉背心,取名“八卦衣”,用以护背保暖。此外,书桌旁的落地灯罩破了,她就剪下一块旧窗帘布,缝制一个布灯罩代用。她与孙中山结婚时买的梳妆镜,镜面两边的水银都脱落了,只有中间是好的,可她舍不得换新的,一直用到去世。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