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听周恩来逝世 宋庆龄独坐流泪(组图)
2007年12月05日 11:28人民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国元勋] [周恩来] [宋庆龄]

年轻时期的宋庆龄

贴心庶人,平等相待

早在1931年,19岁的广东中山县的女子李燕娥,因不幸婚姻离异后来到宋庆龄身边做保姆,一干就是50年。她比宋小19岁,一直忠心、精心照管宋庆龄的生活及家庭。建国后又竭尽全力照看宋庆龄在上海的寓所和孙中山留下的遗物,宋庆龄称赞她是“不拿枪的警卫员”。

宋庆龄把李燕娥当作自己的亲人,同桌吃饭,唤她“李姐”,每次回上海,总是买些火腿、腊肠之类的食品带给她吃。1972年李燕娥60岁生日,宋庆龄托人买了一只熟的大油母鸡及8斤苹果、2斤香蕉给她,向她表示祝贺。

1979年李燕娥患了子宫癌。宋庆龄万分焦急,亲自把她接到北京医疗,不但为她请最好的专家诊治,还抽时间陪她聊天,以减轻她的痛苦。在治疗过程中,还设法买些新鲜蔬菜、豆类和肉、鸡等食品,让她增加营养。她在给爱泼斯坦写的信里流露了极度忧伤的感情:“近日来我为李姐患的可怕疾病,而极感心烦意乱。她不仅是我的助手,更胜过我的亲人。”但是李燕娥的癌病已经到了晚期,最后还是去世了。

李燕娥的骨灰送往上海启程前,宋庆龄捧着骨灰盒,不停地用手抚摸,用脸亲吻,伤心的泪水夺眶而出。

临终前迫切要求入党

早年列宁与孙中山建立的通信往来,都是由懂俄文的宋庆龄实现的。宋庆龄因此接触到了列宁的革命思想。自20世纪20年代后半期,她就开始追随共产党,并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公开或秘密地协助共产党做了许多工作。建国后她更以极大热情,参与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受到全国人民的普遍爱戴,是中国共产党最信任、最真挚的好友。由于长期与中共领袖们一道,从事内政外交方面工作,因而她希望自己成为中共党员,自然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