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奇案:冒充周总理批示 诈骗20万(图)
2007年12月03日 11:31读书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1960年4月3日本案告破,化名“赵全一”的案犯是外贸部出口局科员王倬。王倬,37岁,曾化名赵全一。1949年他参加南下工作团,中途开小差,后来到外贸部工作,因对待遇低不满,产生诈骗念头。他在单位见到周总理批示文件通行无阻,便处心积虑伪造总理批示,窃取国务院旧信封加以涂改,制造了轰动一时的骗案。同年8月王倬经法院判决被判处死刑。

4月4日我参加全国人代会提案工作,一上班,就陆续地接到了不少向我表示祝贺的电话,内心喜悦,真是无法描述。我们档案科因协助侦破诈骗案还受到了表扬。

为什么骗子能够得逞

今天也许有人不能理解,为什么当时竟能发生这种骗案?王倬虽然为诈骗作了长期、周到的准备,但其骗术并不高明,是容易被识破的。那么,人们的警惕性又到哪里去了呢?

我想这脱离不开当时的社会环境。在五、六十年代确实存在着纯朴的社会风气,欺虞、诈骗事件很少发生,人们的警惕性往往注意于内外部敌对势力,对于诈骗一类治安刑事案件较少防范,所以就会给王倬一类骗子以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党和国家领导人享有极高的威信,许多干部养成了见到领导人批示,立即雷厉风行、不折不扣地执行的习惯,从不会怀疑领导批示的真伪。这种良好的习惯竟也被骗子所利用。所以这件轰动一时的大案对人们心理的震撼是相当大的。

事后,相关犯了错误的同志也受到了适当的处理。我之所以不愿提到这些同志的名字,因为他们都是好同志,而且有些人在受到处分以后,再度在政治上受到无端的迫害,这一点他们是无辜的。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