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奇案:冒充周总理批示 诈骗20万(图)
2007年12月03日 11:31读书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当时的西郊民巷

在伪造的周总理的签字下面还注有:

为避免资本主义国家记者造谣:

1、要市场流通的旧票;

2、要拾元票;(注:据记忆所及,似乎骗子要求用拾元、伍元、壹元等旧票)

3、包装好看一点,七时务必送民族饭店赵全一(西藏工委宗教事务部)。

按照办事程序,这封有“总理批示”的文件应先送行长或副行长阅处,但当时人民银行总行的行长、副行长均在外地开会,只有计划局局长在京主持日常工作。计划局局长并不熟悉周总理签字,见信后信以为真,不敢怠慢,立即通知发行局并由人民银行北京分行进行准备。北京分行当即准备了款项,全是旧票。然后用从苏联进口的钞票专用麻袋包装(那种麻袋比常用的麻袋要小,也精致些),随即送往总行发行局。发行局指派三位工作人员亲自送往民族饭店。

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地点在西交民巷,北京分行在前门外西河沿,两处距离很近,离民族饭店也不远,所以一切就绪后于当日傍晚将装有两个麻袋的款项送到民族饭店。那时民族饭店大厅有许多参加会议的人员,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工作人员一时找不到赵全一,便把麻袋放在柜台上等候。混在人群中的骗子在确认周围没有可疑情况后,便向前搭话,自称“赵全一”,并出示了一张伪造的介绍信。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提出要收据,“赵全一”即从笔记本上撕下来一张纸签具了收条,移交工作即告完成。骗子收到款项后,把两个麻袋用自行车驮回,他不敢走大马路,一直在胡同中穿行,夜晚才回到位于什刹海附近的家。

过了几天,当总行几位领导返京后,听到了计划局长的汇报,认为有必要打电话向总理办公室问清此事并请示款项应如何核销。结果总理办公室告知,总理从未有过这样的批示,要人民银行将原件送来查看。

3月24日,银行将原件送到总理办公室,于是才知晓这是一起巨大的诈骗案。周总理知道后十分震怒,指示公安部限期破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