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奇案:冒充周总理批示 诈骗20万(图)
2007年12月03日 11:31读书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核心提示:1960年3月,北京发生了一件震惊全国的诈骗案,有人假冒周恩来总理批示,轻易就从中国人民银行骗取了20万人民币。中央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吴空当时正在国务院秘书厅任档案科科长,参与了这个案件的侦破并提供了破案的重要线索,本文即吴空对该事件的回忆与反思。

周恩来

吴空

“赵全一”假冒周总理批示骗得20万元

1960年3月,即假冒周恩来总理批示,骗取20万人民币的“赵全一”案件。

案件的经过是:

1960年3月18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面交中国人民银行一封公文急件,来件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当银行工作人员打开信封后,在一张15行红色横格有光纸上写了如下内容:

总理:主席办公室来电话告称:今晚九时,西藏活佛举行讲经会,有中外记者参加,拍纪录影片。主席嘱拨一些款子作修缮寺庙用,这样可以表明我们对少数民族和宗教自由的政策。根据以上情况,拟拨给15-20万元,可否,请批示。

一九六○年三月十八日

左侧是伪造的周恩来总理批示:“请人民银行立即拨给20万元。”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