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和中央首长跳舞的日子 (图)
2007年11月20日 11:26《华夏》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口述]

毛泽东在舞会上

刘少奇每次参加舞会,都是和王光美还有一个小女儿一起来。他跳起舞来很稳当,但人不像总理那样随便。和其他中央首长一样,他也穿中山装,常穿的是一身灰色的,脚上穿的布鞋,又叫"老头鞋"。主席也是灰中山装,脚上的皮鞋是砖红色的。刘少奇爱说话,有一回还跟我开玩笑说:"你是杭州人--那你是东施还是西施呀?"我说:"我当然是西施啦,怎么能是东施呢?"王光美那时候很年轻,穿着很朴素,经常就是蓝裙子。后来文化大革命中批判王光美挥霍打扮,我们都觉得很纳闷儿。

朱老总常穿一身黑色中山装。他那时候年龄大了,怎么也得有七十多岁了吧,我们请他跳舞,都要先把他从座位上扶起来,慢慢跳完了,再把他送回座位上去。他人老了,话不多,常常是拍拍我们的手,笑笑,像对待小孙女。不过有一年国庆刚过,他见了我就问:"小鬼,你去游行了吗?"那年国庆游行,我正好在文艺方阵里,在海军《红珊瑚》剧组的彩车上,扮演剧中的一个角色,做出一个"前进"的造型,一直保持着那个雕塑式的姿势,经过天安门广场。那个彩车内部有20名身强力壮的解放军战士悄悄地跟着走,因为彩车在经过广场的时候是绝对不许停的,中途一旦发生机械故障,这20名战士就要推着彩车走完剩下的路程。彩车这样大,我虽然站在顶上,但从天安门城楼的位置看过来,却一定是非常小的。所以我对朱老总说:"对呀,我参加了游行--您老人家眼神儿真不错!"朱老总笑了:"我是拿望远镜看的。"

国务院紫光阁的舞会,周总理是常去的。总理和各位部长都很辛苦,这样的舞会,并非完全的休闲,倒有一半时间是在工作。常常是总理跟我们正跳着舞,来了一位部长向他汇报工作,总理就撇开我们,跟那位部长谈话;谈完了回来没跳上一会儿,又来了一位部长,总理就又停下来,又去谈工作。这样的时候舞会还是照常进行的,我们就和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翩翩起舞。

军委三座门那边的舞会,休闲的气氛就比较浓,因为将军们大部分都携夫人来,我们的舞伴也就多半都是警卫员和秘书们。

很少见到邓小平,据说他爱打牌,休闲的时候,多半找搭档打桥牌吧。贺龙也很少见到。陈毅是非常喜欢跳舞的,只要有舞会,中南海也去,紫光阁也去,三座门也去。他到了哪儿,四川话呱呱一响,哪儿就很热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