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贺龙与林彪结怨始末(组图)
2007年11月15日 09:24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1966年12月,周恩来和受他保护的陶铸、陈毅、贺龙(右四)在批斗会上。

随后,又有晏章炎诬告贺龙历史上有企图“叛变投敌”的事。到了9月上旬,林彪认为提出把贺龙立案审查的时机已到,他指使叶群于9月7日在中央的碰头会议提出此事。叶群在会上作了长篇发言,讲了许多耸人听闻的诬陷贺龙的问题,包括所谓“在湘鄂西同国民党大员秘密接头,企图投敌”,讲得绘声绘色,有鼻子有眼,还煞有介事地拿出了“证据”,向大家展示。最后,她叫嚷:“贺龙问题严重,应该立案审查。”江青、康生、陈伯达、谢富治对叶群的提议一致赞成并积极支持。

9月11日,一份由江青、康生、陈伯达和叶群联名,要求成立专案组审查贺龙的报告,经林彪圈阅后送到毛泽东那里。报告说:“贺龙的政治历史问题和阴谋篡军反党、反毛泽东思想的罪行都很严重,需要成立专案组,进行审查。由康生任组长,杨成武、叶群为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军委,抽调10名军队干部组成专案组。”

9月13日,毛泽东批示“同意”。当天,“贺龙专案组”正式成立。

“贺龙专案组”成立,也意味着贺龙落到了林彪和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手中。从此,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公开地、大张旗鼓地对贺龙进行迫害了。

“二办”辖9个主要专案组,其中最大的是贺龙和彭德怀两个专案组。但彭德怀早在8年前的庐山会议上被罢了官,已成了“死老虎”,所以,军队真正第一要案就是贺龙专案了。所以林彪、江青特别重视,配备了很强的力量,由康生亲自抓。

康生阴阳怪气地说:“我提醒你们,体委是贺龙现行反革命活动的主要地点,他给体委发了枪、炮,炮口对准了中南海……”半个多月后,康生于5月16日再次到“贺龙专案组”,布置如何清查贺龙问题。他恶毒地诬蔑说:“贺龙不仅是国民党,而且是土匪……”

5月20日,毛泽东在接见在京学习班时,首次明确表示不保贺龙了。他说:“贺龙这个人,我先是保他的,但后来知道他搞阴谋,和成钧他们一起搞阴谋,搞颠覆,我就不保他了。”

有了毛泽东这句话,康生控制的“中央专案审查小组”立即于6月14日作出决定,将贺龙由原中央办公厅保护,改由“中央专案审查小组”第二办公室作为专案对象,实行监护。从此,周恩来再也无法保护贺龙,贺龙完全落入了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魔掌。(转自文汇读书周报)

 

相关报道:

共和国十大元帅夫妻照

十大元帅授衔后向周恩来敬礼:你也是元帅

毛泽东独特点评共和国十大元帅

十大元帅的学历与党龄

解放军成就展 林彪现身十大“开国元帅”(组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