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他的秘书们 叶子龙发明“圈阅”制度
2007年11月12日 13: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毛泽东的秘书田家英

把稿子退乔木后又接过徐秘书的电报,他看两遍,皱皱眉头,才签了字退给徐业夫。

主席休息不好,总理规定谁都不能打扰主席睡觉。后来主席说:“有重大问题需要我知道、我决定例外,否则拿工作人员是问。”

1949年夏天的一天下午,叶子龙、胡乔木的孩子与主席的孩子李敏、李讷在玩耍。主席起床后正吃饭,孩子们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毛主席听后问李讷:“你们唱的什么歌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李讷理直气壮地回答。

“这句话不对啊!”主席纠正说。“爸爸,你说的不对,我们老师就这么教我们唱的。”“李讷,和你爸爸争论什么呢?”乔木从外边进来听到他们在争论就问道。

李讷抢先说了自己的理由,主席用商量的口气对乔木说:“你来的正好,我看这句歌词真应改一改。你们想想先有共产党还是先有中国?先有中国后有共产党嘛。”“主席说的有道理,这首歌在延安时就这么唱的,已经习惯了。”乔木考虑了一下说。“彼一时,此一时。现在不能这么唱了,有错就改吗!”主席仍坚持自己的观点。“对啊,现在是新中国了。新中国可是共产党建立的。”乔木一边思考一边说。“好,加个新字就行了。”主席受乔木启发,就这么敲定了。乔木也表示同意。

从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一直唱到现在。

乔木为帮助主席起草宪法累趴下了

1954年初,主席到杭州起草宪法,带了一个小班子,乔木是重要成员之一。临走时乔木对我说:“把主席常看的和这次工作用的书带着。”我知道主席一部分常看的书,但工作用书我却不知道。我对李银桥和马武义说了,机灵的马武义说:“那就请乔木同志给拉个书单子,准没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