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他的秘书们 叶子龙发明“圈阅”制度
2007年11月12日 13: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胡乔木

1949年6月,主席和乔木等正忙于筹备政协会议。乔木负责主席秘书工作,又负责宣传和新闻工作,十分繁忙,而且他是很多重要文件、材料的主笔,如著名的《共同纲领》就是他反复修改定稿的。期间他感冒了,连着两天没到主席处,主席有些着急了,因会议正在节骨眼上,他离不开乔木。大概是乔木感冒的第二天,他怕传染给主席,就让机要室的同志把材料送给主席。主席虽然拿到乔木转的材料,这和一起交流,随时询问,并一起研究问题大不一样。他着急地对我说:“乔木是累病的,但是现在我离不开他,我们看看他去。”

我陪主席来到乔木办公室。“乔木,把你累病了,看过医生吗?”一进门主席关切地问。“主席,我患的是感冒,不碍大事,能坚持工作,只是不能到你处,怕传染给你。”“工作离不开你啊,边治疗边工作几天吧。”主席说完又指示我:“告诉王鹤滨大夫,一定治好乔木的病。”

乔木与主席一起改了一首歌

工作第一,又互相关心。主席对乔木这样,乔木对主席也是这样。一天后半夜,乔木拿着一沓稿子匆匆来到菊香书屋,说请主席审稿。我说主席刚服药睡了,先别打搅他了。乔木点点头表示同意。他拿着稿子在菊香书屋院子里来回走,也不和我说话。

过了大约20分钟,徐业夫拿着急电也来了。我把主席刚睡下和乔木也在等的情况告诉了他。“你也有急事?”徐业夫问乔木。

“有一份明天发表在新华社的电稿请主席审定。”乔木答道。

我看看两人着急的样子,怕挡驾时间长真误了事,我要负责任,于是问他两人:“主席睡了40分钟了,你们一定叫还是不叫?“还是惊动主席吧,因为事情太急了。”徐业夫是主席的老秘书,知道事情如何处理。

于是我带他们两人一同进主席卧室。我轻轻说了一声:“主席,有重要事向你报告。”大概安眠药正发挥作用,主席没被叫醒。我一边拉被角一边再次大声喊主席,才把他叫醒。“真是没办法啊!什么事?”他似乎还没全醒过来,半闭着眼睛说。

乔木递上新华社的电稿。主席坐在床上,接过稿子,这才完全醒过来。“这一稿改得好,可发。”说完用铅笔签上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