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他的秘书们 叶子龙发明“圈阅”制度
2007年11月12日 13:25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陈伯达

陈伯达的书法

在我给主席沏茶时听到主席训斥陈伯达:“你是个共产党员,是代表团成员之一,是代表党和国家来的,你应当知道自己的身份,这是政治、外交场合!”

大约20分钟,陈伯达哭着出来,他低着头上楼回自己的房间去了。

两小时后,主席把我叫去,让我看看陈伯达在干什么。我悄俏通过门缝往陈伯达房间看,见他一边吃饼干一边哭。我回到主席房间,对他汇报说:“伯达同志正在哭。”

“也好,让他找找教训,长长见识。”我没敢说陈伯达还在吃饼干,怕主席不高兴。

大概陈伯达受到主席严厉批评,感到太没面子,第二天他悄悄地搬到大使馆去了。

第二天,主席找陈伯达研究工作,发现他“失踪了”。我马上向叶子龙报告。叶子龙拉着我,各房间找,又问了门卫和有关人员,才知道他去了使馆,通过电话核实确有其事。我们向主席报告了情况,主席指示:“让伯达回来。”

陈伯达只好乖乖地回到代表团的驻地。回来后,他说想和在苏联的孩子住几天,又免不了毛主席的一顿批评:“这次出国不是个人行为,你太无组织无纪律了!今后必须加强纪律性,凡有事离开驻地必须向我请假。”主席不仅两次当面批评陈伯达,还指示:“代表团同志之间就陈伯达的问题交流意见。”实际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共同吸取教训。

“伯达同志是大忙人”

主席刚到北平时住香山,几个月后搬到中南海的菊香书屋。最初陈伯达住颐和园。因为主席经常找他,陈伯达也搬到中南海。开始他住在勤政殿一间小屋里,后来又搬到了迎春堂。迎春堂由三个四合院组成,他住一个院,另外两个院子住的是熊复和周扬。

一天主席带我和警卫战士王振海到南海散步,中途忽然对我说,我们顺便看看陈伯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