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2007年11月12日 11:55新华网 】 【打印

宋时轮认为:谢维俊、毛泽覃在江西第四、第二分区的工作做得很有成绩,不仅打击了敌人的政治和军事进攻,而且巩固发展了该区域的工作,无论从做法还是从结果看,都应该客观地承认其成绩是主要的,缺点、错误是次要的。如果说他们犯了什么路线上的错误,那么成绩的取得就无法解释。乱给人家扣帽子,这样搞法没有好处,反而弄得今后谁也不敢工作了。因为是非不明,不能使人心服。

在第五次反“围剿”作战中,宋时轮受伤,留医江西军区。由于对邓、毛、谢、古遭受政治上的严重打击感到痛心,宋时轮在治伤过程中产生离开江西军区到主力部队工作的想法。伤愈后,他几次向陈毅请求去红军大学学习,得到批准。

1934年初春,宋时轮踏进了红军大学的校门。红军大学设高级指挥、上级政治、上级指挥、上级参谋4个科,宋时轮被编到上级参谋科。

一个多月后,红军大学遵照《优待红军家属条例》的规定,组织学员礼拜六帮助红军家属挖泥塘。宋时轮负责挑,另一个学员负责上泥。负责上泥的学员,每担都装得很满,并且逐担增加。连泥带水挑了几担之后,宋时轮对上泥的学员说:“太重了我挑不起,你以后少装一些泥。”结果,下一担装的更多更重,一下子把宋时轮直犟的脾气引发了,他说:“我是自愿来优待红军家属的,又不是来罚苦工的, 你为什么要这样搞?”

回到红大,负责上泥的学员向党小组长汇报说:“宋时轮讲‘优待红军家属是罚苦工’”。党小组立即开“斗争”会。宋时轮在会上复述自己的原话,双方争执不休。党小组的其他学员因为不了解事情真相,随声附和说:宋时轮不接受党小组的批评。在直率、坦城和实事求是的作风不被理解的时候,宋时轮更加愤怒了。他说:“你们想学江西省委扩大会议时那样委屈邓、毛、谢、古一样来委屈我承认错误,就是杀了我我也不干。”党小组将他的问题上交党支部。在党支部“斗争”会上,宋时轮仍然不接受非实事求是的批评。党支部只好将他的问题上交红军大学。红军大学召开全校党员大会“斗争”他,宋时轮依然坚定地说:“我坚决不接受不合事实的批评。”最后,红大以“破坏苏维埃政府法令,组织观念薄弱,坚持错误”及总政治部个别领导说“其二七年被捕后表现不好并有ABR嫌疑”等原因,给予宋时轮“开除其党籍3个月”的处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穆俊杰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