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2007年11月12日 11:55新华网 】 【打印

庆祝上海解放大会上前排从左起:张鼎丞、陈毅、饶漱石、粟裕、宋时轮。

由于王明“左”倾路线在中央苏区的急剧发展,宋时轮在一段时间里受到影响。他在红三十五军时,就有人提出他有“AB团”嫌疑的问题。为此,他向军长、政委详细汇报了入狱、入党和1929年拉游击队以及到红军部队之后的全部经历。最后,他坚定地说:“1926年,我虽然在黄埔军校参加过国民党,但那是履行每一个入伍生的手续,我自入狱之后即同国民党的组织脱离了一切关系,除加入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之外,没有再加入任何组织,我绝对不是‘AB团’。”为避免斗争扩大化,红三十五军军委当年对宋时轮所谓的“AB团”问题,采取了不予理睬的态度。1932年10月,陈毅推荐宋时轮到红二十二军任参谋长。此时,有人再次提出宋时轮有“AB团”嫌疑的问题,致使其未能到职。

红二十一、红二十二军是江西军区的所属部队,作为军区司令员的陈毅,听到有人传播有关宋时轮的消息之后,首先听取了红二十一军政治委员李井泉关于宋时轮问题调查的情况汇报。尔后,他又亲自找宋时轮谈话。宋时轮如实地向陈毅谈了一年前向红三十五军军委汇报的情况,并坚定地说:“我绝对不是‘AB团’。”

陈毅认为:对革命队伍的同志,采取一而再、再而三的怀疑态度是极其错误的。他召集江西军区参谋长郭天民、政治部主任蔡会文及李井泉商量,提出:对宋时轮的怀疑是错误的,江西军区经过调查之后应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并向方面军报告。江西军区调查后的结论是:“1931年,宋时轮确被人怀疑和乱供过,但是组织并未轻信,今天应当宣布这是冤屈的。”

第四次反“围剿”胜利之后,由陈毅推荐,调宋时轮任江西军区司令部作战科长。由于军区参谋长郭天民要去红军学校学习,陈毅、李富春敦请朱德、周恩来要宋时轮尽快到职。1933年5月6日,宋时轮匆匆赶到江西军区。到职后,宋时轮听说的第一件大事是“江西罗明路线”。

1933年6月,中共中央局在江西军区所在地宁都召开第二次宁都会议。会上,毛泽东对前次宁都会议迫使其离开 领导岗位提出批评,博古则认定前次会议是正确的,继续第一次宁都会议时的反对“江西罗明路线”的高调。会上,周恩来作了关于第四次反“围剿”的报告之后, 强调指出红军中不存在“罗明路线”。

一个月后,临时中央派人参加江西省委扩大会议,督促清算江西省的“罗明路线”,指名批评邓小平、毛泽覃、 谢维俊、古柏。在根据地、军事问题和土地革命等问题上,以邓小平为书记的会昌中心县委,认真贯彻了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是完全适应当时边缘地区特点的正确路线。他们在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坚决抵制“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路线,却被指责为“是与罗明路线同一来源”的“机会主义”。江西省委通过决议,对邓、毛、谢、古做出组织处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穆俊杰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