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时轮将军树上躲还乡团 大喊憋气(图)
2007年11月12日 11:55新华网 】 【打印

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宋时轮(中)在长津湖前线视察。

这个中年男子出身贫苦,在大革命时期,曾经担任过农协委员,工作积极,斗争、打土豪、分田地,事事都走在前面,始终没有忘记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为躲避还乡团的搜捕,只身跑上山靠种地为生。

宋时轮在草棚里坐下来,一边吃着红薯一边与中年人交谈,两人像一对多年不见的兄弟。“际尧,这天还能翻过来吗?”听了这句深藏心底的话,宋时轮亲切而又坚定地回答说:“革命的低潮只是暂时的,农民协会还会兴起来,土豪劣绅一定要铲除,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长不了,工人、农民一定会有翻身解放的一天。”几句话说得中年人心里亮堂堂的。中年人恳切地对宋时轮说:“那你就领着我们和他们斗吧!”后来,这个中年人第一个参加宋时轮组织的游击队,成了宋时轮在家乡发展的第一名共产党员。

1929年秋,在湖南醴陵、浏阳、攸县和江西萍乡一带,活跃着一支打白匪、杀土豪,令军阀颇感头痛的队伍——宋时轮领导的萍醴游击队。宋时轮回忆创建游击队的经过时曾写道:“经过艰苦宣传,组织成了黑杀队(游击队),最多时37人,辗转活动于萍乡、浏阳、醴陵、攸县边界地区。”这支队伍在化名“张司令”的宋时轮的指挥下,不断组织发动穷苦群众惩戒恶势力,使贫穷的农民看到了革命的希望,把许多穷苦的农民兄弟吸引到了党的周围。

秋末,宋时轮旧疾复发,双腿肿痛不能行走,游击队员用担架抬着他在姚家坝牛形岭一带活动。有一次,为了躲避还乡团的搜捕,游击队员只好把他藏在山上的一棵樟树上。时近中午,一群荷枪实弹的还乡团在树下抽烟、聊天。树上的宋时轮动也不敢动。对这件事,宋时轮很憋气。他在晚年时回忆说:“我要是身体好,能动弹,早就把他们干掉了。”

后来,由于病重,宋时轮来到已成立苏区政权的江西省莲花县医治。因为出狱后一直未能与党组织取得联系,也没有党的关系介绍信,1930年初,宋时轮在养病中,经贺碧如介绍,重新入党,并担任莲花县军事部部长。同时,宋时轮领导的萍醴游击队编入红军第六军。

走过长征路,第三次入党

1930年初春,宋时轮任中共湘东南特委委员、湘东南游击队第二纵队政治委员,后任红军学校第四分校校长。翌年春,他遵照上级命令,率领红军学校的全体干部、学员进入中央苏区。红军学校第四分校被改编为红军总司令部教导总队,宋时轮任总队长。1931年3月,宋时轮调到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三十五军任参谋长。同年10月,红三十五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三师,宋时轮任该师参谋长,翌年6月任该师师长。1932年7月下旬,独立第三、第六师合并,编为江西军区第二十一军,宋时轮任参谋长兼六十一师师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穆俊杰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