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2007年11月10日 14:18新华网 】 【打印

 

雄壮的断桥桥头

被美军飞机炸断处

由于杜鲁门政府与麦克阿瑟在轰炸鸭绿江大桥的分歧越来越大,11月9日,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征求各方意见。与会的高官们都认为,轰炸鸭绿江大桥和中国东北的空军基地,有可能让苏联介入战争,一旦苏联介入,战争就可能扩大到东西方的每一个接触点,美国就有失败的危险。

国防部长马歇尔说:“麦克阿瑟总以为将大桥炸断,就可以阻止中共军队进入朝鲜,这种想法太天真。”美国中央情报局长史密斯接着说:“据中情局人员从前线传回的信息,在15至30天之内,鸭绿江就要封冻,而且一冻就是数月,没有桥梁,中共军队和物资照样可以在江面上通行。”

鸭绿江大桥被炸断

但麦克阿瑟不死心,不断向华盛顿发电报游说。参联会架不住他的“纠缠”,开始仔细分析朝鲜战场局势,并请求杜鲁门同意轰炸大桥,但仍不准轰炸鸭绿江对岸的丹东和中国东北的空军基地。杜鲁门考虑再三同意了。

得到命令的麦克阿瑟兴奋异常。从11月中旬起至12月11日,美军不断派飞机到中朝边境进行疯狂的轰炸,鸭绿江大桥最后被炸断。

鸭绿江大桥被炸,对中国军队的物资供应造成一定困难,但中朝两国克服千难万险,仍将军用物资运到了前线。

朝鲜战争结束后,鸭绿江上的第一桥中方一侧所剩4孔残桥保留至今,人们称其为“断桥”。1993年6月,丹东市对“端桥”作了一些修整后,命名为“鸭绿江断桥”,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旅游景点对游人开放。“断桥”为浅蓝色,意为不忘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汪幸福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