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2007年11月10日 14:18新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朝鲜战争期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为切断中朝军队的后勤补给线,数次轰炸中朝边境上的鸭绿江大桥。不过,当年为炸这座大桥,美国杜鲁门政府与“联合国军”司令麦克阿瑟爆发了一场激烈冲突。

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前,麦克阿瑟与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威克岛会晤。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大桥

美军定好轰炸时间

鸭绿江大桥由日本驻朝总督府铁道局承建,1909年5月动工,1911年10月竣工。该桥全长944.2米、宽11米,始为铁路桥。1943年7月,日本殖民者为便于对中国东北和朝鲜实行统治,又在离该桥不足百米处的鸭绿江上游,建成第二座铁路桥(即今日的中朝友谊大桥),并将一桥改为公路桥。

1950年8月上旬,朝鲜军队将美军和韩国军队压缩在大邱、釜山地区,双方在洛东江两岸形成对峙状态。

为改变被动局面,1950年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其总司令麦克阿瑟的指挥下开始反攻,10月,战火迅速燃烧到中朝边境。

在中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0月19日赴朝参战。随后,各种物资、装备源源不断地通过鸭绿江大桥运往朝鲜前线。

麦克阿瑟认为,鸭绿江大桥是中国军队和物资进入朝鲜的生命线,对“联合国军”危害甚大,应立即炸掉。

为轰炸鸭绿江大桥,麦克阿瑟及其所属的空军部队作了精心准备,并集中了90架B—29轰炸机,轰炸的时间定为华盛顿时间11月5日凌晨1点。

飞机起飞前,麦克阿瑟考虑鸭绿江大桥涉及中朝两国,觉得还是应向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简称参联会)请示一下。

杜鲁门担心战争扩大

美参联会认为此事关系重大,不敢做主,随即报告了国务院。国务卿艾奇逊当时正在出席一个会议。他看了报告后,立即向在堪萨斯城参加选举的杜鲁门总统作了汇报。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汪幸福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