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初 美高层为何不敢下令轰炸鸭绿江大桥
2007年11月10日 14:18新华网 】 【打印

1950年10月1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左)和麦克阿瑟在一起。

志愿军突破敌军在“三八线”的防线而干杯

艾奇逊说,国防部副部长罗维特告诉他,从战术上来看,这是不值得的。助理国务卿腊斯克也说,美国和英国有约在先,未和他们商量,不得采取涉及攻击鸭绿江中方一侧的任何行动,另外,此事还涉及苏联,苏联与北京存在互助同盟关系。

杜鲁门询问国防部长马歇尔的意见,艾奇逊说:“马歇尔认为,除非发现中共军队在安东(丹东)集结,威胁‘联合国军’安全,否则轰炸是不明智的。”

艾奇逊还向杜鲁门建议,在尚未获得中共局势的更多事实之前,这次轰炸不应进行。杜鲁门于是指示说:“你的判断是对的,轰炸暂时不要实施。”

接着,美国参联会立即向麦克阿瑟下达了放弃轰炸的指示,这时离轰炸机起飞只差1小时20分。参联会还通知麦克阿瑟,在得到进一步的命令前,所有距离中国东北5英里以内的目标,都不能轰炸。

麦克阿瑟气得暴跳如雷

对美高层一再阻止轰炸鸭绿江大桥,麦克阿瑟气得暴跳如雷,大骂华盛顿政客不知前线部队官兵的难处、苦处,眼睁睁地看着一批批中国军队和物资通过鸭绿江大桥运到朝鲜。

11月7日,忍无可忍的麦克阿瑟一面大骂在华盛顿当权者是瞎子,一面继续向参联会主席布莱德雷发牢骚。他说:“这种不正常情况对空军和地面部队的士气和战斗效率的影响非常严重。”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汪幸福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