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2007年11月06日 15:05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皖南事变后,毛泽东委以陈毅重任,宣布他为新四军代军长、重建新四军军部。

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派陈毅赴山东,任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先后指挥了宿北战役、鲁南战役、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成为当时歼敌最多的野战军司令。陈毅的赫赫战功,受到了毛泽东的通电表扬。1947年夏,陈毅率部进军豫苏皖,配合刘邓大军挺进中原。

1948年11月,陈毅参与领导了淮海战役。党中央进驻北京后,陈毅就任上海市长。

1955年9月,一身代表着南方三年游击战、新四军、第三野战军的陈毅,经毛泽东亲自提名,被授予元帅军衔,位列开国十大元帅之第六席,同时还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在授衔仪式上,他是踢着正步走向主席台,踢着正步下来的。

十大元帅中学历最高的一位:罗荣桓

开国十大元帅中,曾亲随毛泽东参加“九九”秋收暴动,一起进军井冈山的战友,唯罗荣桓一位。他也是“元帅”殊荣中仅有的军队政治思想工作者,并且是十大元帅中唯一上过大学、学历最高的一位。

罗荣桓十分佩服毛泽东卓越的指挥才能。关键时刻总是支持毛泽东,拥护毛泽东的主张。1929年6月红四军第七次党代表大会时,关于建军原则等一些重要问题,毛泽东的正确意见在会上遭到一些人的反对。在激烈的争论中,在毛泽东的意见成为少数的情况下,罗荣桓发言赞同毛泽东的主张。

红四军党的“九大”召开前,毛泽东专门召集罗荣桓等党代表座谈,搞调查研究,让他们帮助出主意、想办法。毛泽东对罗荣桓提出的废止内刑、反对打骂士兵的建议十分重视,并请罗荣桓参与逐条讨论古田会议的决议草案。对当时罗荣桓所起的作用,毛泽东曾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曾和刚从上海调来的前委秘书冯文彬说:“这个同志是个人才,是一位很好的干部。”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