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2007年11月06日 15:05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此言一出,两双大手紧紧握在一起,两双明眸相视,理解和信任尽在不言中。

朝鲜战争爆发,鸭绿江边起烽火。大军压境,“常胜将军”林彪称病拒出。毛泽东再次“钦定”“彭大将军”,临危受命,率领大军,保家卫国。毛泽东亲自把盏为之饯行:“老将出马喽!”并把爱子托给他。两双大手又一次紧握,毛泽东的信任的洪流注入他的周身。

从朝鲜回国后,彭德怀负责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1954年又任国防部长,致力于人民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由于彭德怀几十年南征北战,士卒用命,出生入死,战功卓著,在这次授衔时,毛泽东亲点他为开国十大元帅次席,毛泽东亲自授予他元帅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当彭德怀双手接过勋章时,他呶了呶嘴,好像要说什么,但最终没有说出来。

十大元帅第五席:贺龙

第三个走上主席台的是贺龙。贺龙是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在战场上,才华横溢,挥洒自如,奇功迭建。贺龙自叹:“平生唯喜欢带兵打仗,上前线!”对此,毛泽东也是心中有数的,毛泽东欣赏贺龙那如火似铁的性格,憎恶分明,坦荡直爽,从不讳言自身的不足和失误,知错即改,任劳任怨。因此,毛泽东对贺龙敢于信任和重用他。

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中央军委立即部署了解放大西南的战役。贺龙率部配合二野的作战行动,积极吸引和抑留国民党胡宗南集团于秦岭地区,待二野断其退路时,迅即占领川北及成都地区。之后,贺龙又取得了西南剿匪斗争的胜利。为此,毛泽东给予了高度赞扬:“路线正确,方法适当,剿灭匪众85万人,缴枪40余万支,成绩极大,甚为欣慰、望即通令所属予以嘉奖。”随即,贺龙又按毛泽东的指示进军西藏,取得了昌都战役的伟大胜利。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