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邓小平为何不是元帅?首次授衔前后秘闻
2007年11月06日 15:05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朱德经常说:“中国革命取得的胜利,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我是相信毛主席的,一生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工作,没有毛主席,也就没有我!”毛泽东也时常提起:“朱毛是一起的,朱毛、朱毛,没有朱哪有毛!”事实正是如此。在长达半个世纪艰若卓绝的革命斗争岁月里,朱德和毛泽东风雨同舟、生死与共,铸造了牢不可破的战斗情谊,可谓“朱离不开毛,毛离不开朱”。美国一位著名记者曾写了这样一段评价:“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两个孪生的天才朱、毛有不可分离的联系,实际上许多中国人都把朱毛看成一个人。毛泽东有一个冷静的政治头脑,朱德有一颗热烈的斗争的心……。朱德和毛泽东,是一个整体的互为补充的两个方面,不可分割。毛泽东是智慧,是理论家,是‘主席’。朱德是心脏,是军队……这两个人,都是优质材料制成的……”

也正因于此,在共和国首次授衔之时,毛泽东亲点朱德为开国第一元帅。

在授衔仪式上,中央领导人的专职摄影师侯波记录了当时领袖与元帅之间亲密无间、赤诚相待的感人情景:授衔的庄严气氛到了休息室便换成了轻松愉快。

毛泽东容光焕发,缓步走到元帅们面前。他忽然向前倾了身子,直视着朱德的脸,用一种近乎孩子气的欢愉的口气打趣说:‘啊,元帅升帐了,好神气!’元帅们都开心地笑了。

开国十大元帅次席:彭德怀

第二个走上主席台,接受毛泽东颁发军衔和勋章的是彭德怀元帅。这个历来为中国革命出生入死敢作敢当的元帅,为创建新中国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