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司徒美堂和毛泽东的六次函电交往(图 )
2007年10月26日 15:17中国致公党网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毛泽东在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

第四次:1950年2月,北京

1950年,广州"华侨新闻"月刊创刊,司徒美堂函请毛主席为之题词。

毛主席欣然应允,于1950年3月亲书"共同奋斗"四字题赠"华侨新闻"月刊。

当时,还有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李济深、沈钧儒、彭泽民、陈其瑗、郭沫若、茅盾、马叙伦、李德全、谢觉哉、吴玉章、林伯渠等百多位首长及知名民主人士题词。

第五次:1951年4月,广东鹤山

1951年广东侨乡鹤山开展土地改革,经毛主席、周总理批准,司徒美堂南下视察土改,以其所见所闻,在《光明日报》发表了《粤中侨乡的土改》专栏文章。途中,司徒美堂上书毛主席,报告土改情况,并转去农民献给毛主席的礼物(由致公党的黄鼎臣同志带至北京)。很快,他就得到毛主席的复信,请他向鹤山农民转达主席的谢意,并希望他于6月上旬返京(原信见图片)。复信由粤中报制版刊出,侨乡农民也十分高兴。

第六次:1952年冬 ,北京

毛主席经常把各族人民献给他的名贵礼物中的补品,如鹿茸、人参、麝香、川贝、枸杞、田七之类的东西转赠给政协老人。80多岁的司徒美堂所获尤多。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使美堂先生联系到1949年毛主席赠他皮大衣御寒和特制座椅代步的事,内心深为感动,特上书感谢。

1950年冬,《光明日报》连载了司徒美堂的长篇回忆录《旅美六十九年》。毛主席开会时与司徒美堂见面,多次称赞:"老人家,文章写得好啊,我每天都看。"后来,回忆录以单行本出版时,美堂先生专门呈送毛主席一册以作留念。

司徒美堂与毛主席函电交往这12年,正是祖国人民战胜三大敌人,面临独立解放的转折关头。毛主席日理万机,彻夜无眠,却时刻以团结华侨、振兴中华为念,许多"小事"都不辞劳瘁,亲自处理,其德其人,感人至深;领袖风范,千秋不朽!而美堂先生也已是80高龄,为国助劳,不辞老迈,在纽约、香港、重庆、北京、广东之间,万里关山,飞来飞去,其爱国热情,亦值得后人学习。

相关报道:

司徒美堂 开国大典站毛泽东身旁的"洪门大佬"

司徒美堂:追随孙中山,与周恩来情谊深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作者: 司徒丙鹤(司徒美堂秘书)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