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宋美龄口述西安事变 "救丈夫"就是"救中国"(图)
2007年10月26日 09:33《看天下》杂志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蒋介石、宋美龄夫妇

25日:圣诞来临 飞离西安 此后,我开始等候张学良、杨虎城等人开会做出决定,等候了很长时间,总算有了结果:张、杨及其部下,同意让委员长离开西安。这次等候,是漫长和痛苦的,因为东北军和西北军内各种主张都有。甚至有人认为张学良已经“叛变”,被我和子文、端纳收买了! 此时,也曾有人向我透露,共党并无劫持委员长的意思,而且他们亦主张立即恢复委员长的自由。更有人告诉我,说共党已准备放弃他们昔日的政策与行动。 圣诞夜,转瞬即逝矣,可惜,这一天仍然没有明确消息。虽然在是否释放委员长的问题上,张、杨等人有争论,但张学良等人始终没有提及金钱与个人权位问题。这种胸怀,却也是历来叛变军人所从来没有过的可爱之处。我以为,这就是中国政治进步的最大表现。 圣诞阳光,终于挟着希望与快乐一起来到了。二十五日下午二点,张学良急匆匆赶来说:飞机已准备好了,他决心随委员长赴南京。委员长极力反对,说:“你无伴行之必要,你应该留在西安,继续指挥西北各部队”。 但张学良向我解释说:他确实有赴南京的义务,因为他已向部下各将领表示,愿意担负此次事变之全部责任。同时,他还要用赴南京请罪的举动,来证明此次事变,他本人绝没有危害委员长的恶意以及争夺个人权位的野心。我同意他陪同我们飞往南京。 下午四时,我们终于可以走了。 委员长和我以及张学良,共乘一车。张学良出门后,立刻直奔车子的前排就坐,让我和委员长坐在后排。子文、瑞纳与杨虎城另乘一车。车抵飞机场,径直开到张学良的波音座机门旁,飞机已提前开热备用。 随着一声怒吼,波音飞机离地腾空,当晚抵达洛阳,祝颂圣诞佳节。(节选自宋美龄的《蒋夫人西安事变回忆录》,文章标题、小标题和注释,均为本刊添加。)

【1】孔祥熙,宋美龄的大姐夫,当时担任国民党财政部长兼代理行政院长。 【2】端纳,澳大利亚人,早年随父亲到中国,曾先后担任张学良和蒋介石的外籍顾问,与宋美龄也很熟悉。 【3】“同为中国人”,此处指南京的中央军和张学良、杨虎城率领的东北军、西北军,都是中国人。 【4】当时的洛阳,仍为南京中央军控制。 【5】这是保证国民党主力部队能够听从调遣,贯彻“决不立即攻打西安”的关键。由此亦可见宋美龄的才智和敏捷。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