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2007年10月10日 09:5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1955年1月18日,这一天大清早,一夜无眠的张爱萍,两只眼睛一直死死地盯着东方。这一刻,他比谁都焦急。人家盼星星盼月亮,他盼的是红太阳,盼的是风平浪静。

当一轮红日喷薄而出跳出海面,45岁的张爱萍激动得像个孩子。看――空中,天高云淡,透明度极好;海上,碧波万顷,风力明显减弱,可谓是风平浪静。眺望着平静的海面,张爱萍又抬头看了一下宁静蔚蓝的天空,站在指挥台前显得是那么的平静,而内心已经是翻江倒海。上午8时整,张爱萍下达了第一道作战命令。

由空军和海军航空兵27架杜-2型轰炸机、24架依尔-10型强击机和12架拉-11型战斗机组成的强大混成编队,准时飞抵一江山岛上空,实施第一次火力准备,拉开了一江山登陆作战的序幕。

混成编队分别对一江山岛北江山的中山村、中心村、了望村、重要村和南江山的胜利村、180高地等进行了猛烈的突击轰炸,重达250公斤的54枚爆破弹准确无误地投向了预定目标。大陈岛上国民党的高射炮惊恐地向天上射击,但很快就被我轰炸机打成了“哑巴”。

与此同时,为了迷惑敌人,我空军与海军航空兵由9架杜-2型轰炸机和12架伊尔-10型强击机组成的另一个编队,在12架拉-11型战斗机的直接掩护下,飞抵大陈岛上空,轰炸了国民党军的气象台、导航台、115高地炮兵阵地和环状防御围墙等,位于大岙里的“大陈防卫司令部”的国民党军指挥系统遭受沉重打击,几乎陷于瘫痪。

连续猛烈的空中打击把敌人打得晕头转向摸不着头脑,云里雾里之中,人民解放军的陆、海、空三军的炮兵部队的55门大炮组成的炮群,又对一江山岛进行了7次火力急袭和6次监视射击,12000枚炮弹把一江山包围在了火光、硝烟和轰隆隆的爆炸声中……

至此,敌军指挥系统陷于一片混乱,不明我作战意图……

12时05分,我海岸炮兵再次对一江山岛进行猛烈轰击……

12时15分,张爱萍发出第2道命令:登陆运输大队起航!

12时43分至13时22分,运送登陆部队的艇队分别从蒋儿岙、头门山岛分4路飞驰而去,向一江山岛进发……空中由我海军航空兵第1师第4团拉-11歼击机以中队为单位,组成空中警戒中队,直接掩护登陆艇队的安全渡海。

13时16分,由人民海军“南昌”号、“济南”号、“沈阳”号、“武昌”号、“兴国”号、“遵义”号等38艘护卫舰、炮舰、护卫艇和船载火箭炮组成的一支支编队抵近一江山,进入海上射击阵地,向敌军进行直接轰击……

13时18分,海军航空兵9架杜―2鱼雷轰炸机,从上海大场机场起飞,在空军8架拉―11歼击机的掩护下,再次对一江山进行第二轮火力攻击。与此同时,空军21架轰炸机和24架伊尔―10强击机已经把一江山岛的北江山炸成一片火海,蔽空的浓烟和飞扬的尘土把南江山遮盖得严严实实,已经无法看中地面目标。一江山岛顷刻间成了一座“雾岛”……

而在战斗伊始,海军航空兵第4师第12团的米格-15歼击机,不规则地间隔起飞28架次,警戒一江山岛以南、大陈岛以北地区上空;海军航空兵第2师第6团和第4师第10团各两个大队的米格-15歼击机先后出动32架次,在大陈岛以南和东南空域进行警戒,迫使国民党空军无法起飞,只好龟缩在岛上,不敢轻举妄动。

蔚蓝的海面上,满载着3600名陆军指战员的138艘登陆艇编队,排成波浪形战斗队形,分成3个方向,迅速向一江山前进。由30艘护卫舰和护卫艇组成的战斗编队,作为开路先锋,分别从登陆艇编队两侧疾驰而过,为登陆部队保驾护航。

一幅雄伟的海上大进军的壮观画面呈现在蓝天碧海之间……此时此刻,张爱萍思绪如潮,潮落潮起间尽是燃烧的激情。但他也十分清醒,激烈的战斗还在后面……

14时10分,登陆部队第一梯队在火力支援下,按预定计划,以7个突击连28个突击排的兵力完成战斗展开,同时向南江山和北江山的7个登陆点实施突击。

突击行动受到敌军明碉暗堡的垂死抵抗,欲实施其“歼敌于水际”之计划……顿时,在一江山的海门礁、乐清礁、三山礁和向阳礁的突出部双方展开了激战……

14时20分,海军216登陆艇,在26岁的艇长杨春苗率领下,冒着敌人疯狂的火力和艇翻人亡的危险,靠上登陆点,把步兵第178团突击营第5连送到北江山。

212艇艇长于延增双腿被炮弹打断,白花花的骨头从肉中刺出,鲜血流满甲板,仍坚持坐在甲板上继续指挥……枪炮班班长张义山正在左炮位射击,大腿突然中弹受伤,掉进海里(奋勇搏斗4个小时后被陆军战友救起),副班长魏福根立即走上炮位继续射击……炊事员韩富平运送弹药时中弹牺牲,双手仍保持着推送弹药箱的姿势……

208艇艇长沈振安头部被弹片击中,他顾不上包扎,忍痛坚持指挥安全准时登陆……

209艇艇长骆福荣身负重伤,躺在甲板上一边指挥一边帮战士们压子弹……

负隅顽抗的敌人做最后的挣扎,拼命地向我登陆士兵射击……

作者: 丁晓平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