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亮剑台海:解放军首次联合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纪实
2007年10月10日 09:57人民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杀鸡用牛刀”论争之二:是“一起搞”,还是分两步走?

作战方向问题解决了,如何部署三军兵力呢?

讨论是从陆军投入多少兵力开始的。指挥员们首先分析了敌情。对一江山的敌军人力和武备等重新进行了核实。许多人就根据陆军作战经验,认为对付一江山1000余敌军,只需要1500至2000人就行了;至于炮兵最多也只要两个营。他们的理由也很简单:一是一江山面积狭小,容纳不下众多的登陆兵力;二是如果登陆兵力多了,也施展不开,说不定还自己打着了自己人。持这种意见的人又占了大多数。

张爱萍认真地听,认真地记。他不忙着发表自己的见解。

还有少数人却持相反意见,认为在兵力部署上,一定要占绝对的优势。并强调说,这是我军第一次进行三军渡海登陆作战,更要慎重初战,以鼓舞士气,积累经验,提高三军联合作战能力。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一是一江山上敌军有海上作战经验;二是岛屿地势险峻,易守难攻;三是敌军的防御工事坚固,阵地编组严密,火力配备强,而且还有大陈的大口径火炮和海面上舰艇与空中飞机的支援。

讨论进入白热化状态。又是少数与多数的交锋。这一次,张爱萍仍然把赞成票投给了少数人一方。

“请同志们注意,我们进行的是三军联合渡海登陆作战,这就是说,一个是‘三军联合’,一个是‘渡海登陆’,而这两个都是我军首次,坦率地承认,我还没有这方面的指挥经验,我想,广大指战员也同我一样,也都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张爱萍直率地说,“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怎么办?总不能说这仗就不打了?仗,必须要打,更重要的是要打赢!要赢,只有用‘杀鸡用牛刀’的办法,以绝对优势的兵力来战胜敌人。”

大家又都安静下来。张爱萍接着说:“当然,我说的绝对优势兵力,并不是简单的兵力数量上的相加,重要的是我们对各种兵力,对三军指挥上的科学配置和科学运筹,也就是说,这是要通过我们的参谋人员进行科学合理地战术计算得出来的。”大家这下子都口服心服了。

会后,陆军参谋方中岳、海军参谋郑武、空军参谋袁仲仁成了张爱萍的得力助手,年轻、精干,又有魄力的他们对参战兵力进行了一系列地科学计算,最后提出了一个参战兵力方案。这个方案很快就经过前指讨论修改通过,由张爱萍报请中央军委批准。方案如下:

陆军:步兵第60师178团、180团(欠1个营);炮兵122榴弹炮2个营、76.2野炮1个营、75山炮2个连、120迫击炮2个连。

空军:轰炸航空兵第20师60团、歼击航空兵第3师、第12师。

海军:航空兵5个团,舰艇、船186艘(其中护卫舰4艘、炮舰2艘、鱼雷艇12艘、炮艇24艘、火箭炮船6艘、各种登陆舰艇、运输船138艘)、2个海岸炮兵连。

此方案中,三军参战达17个兵种、28个战术群,与敌军相比,占绝对优势。从数量上来看,其中步兵4个加强营,3600人,3倍于敌军;炮兵4个营又12个连,火炮119门,高炮6个营60门,5倍于敌军。

如何提高绝对优势的“质量”,这是摆在张爱萍摆在解放军三军指战员面前的一个新课题。经过参谋人员的精心计算,提高或者说保证“质量”这一个绝对优势的结果落实了下来。这就是他们精心设计制定的《协同动作计划表》。

俗话说“计划不如变化”。《协同动作计划表》制定以后,首先就面临着一个“大变化”——“整个战役如何进行?”也就是说,这个仗怎么开打?于是,又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其中一种认为,既然我们占绝对优势,就陆、海、空一起出动,一起搞。也就是说,夺制空权、夺制海权和登陆作战三件事同时进行。

这种意见一提出,张爱萍一反常态,立即一口否决。一向以“善于纳谏”著称的张爱萍,这一次让大家感到有些吃惊,他怎么一下子就否定了别人的意见了呢?有人把张爱萍的这次举动总结为“张爱萍的反常现象”。后来,张爱萍在一次会议上,阐述了否定“一起搞”的理由:“同志们,我们现在不妨假设把整个大陈战役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要是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这是能否解放一江山的先决条件;第二阶段,是登陆作战,这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张爱萍慢慢道来,有条不紊地分析给大家听:“我们分两步走,并不矛盾。因为在夺制空权和制海权的同时,我们可以积极做好登陆作战的准备。如果我们空中、海面和岛上同时作战,我军就要同时对付来自空中、海面和岛上的敌人,指挥关系复杂,我们还缺乏指挥经验。比如,指挥通信,三个军种之间、军种内部各兵种之间等等,如何同时进行上下沟通和联络,弄不好就会打乱仗。因此,分两步走,我们打起仗来就更稳妥些更从容些,这也是从我们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为我们有这样分两步走的条件,一方面主动权掌握在我们手中,另一方面,我们不受时间限制,而分两步走,时间也不会限制我们。”

张爱萍的分析,有理有据,得到了大多数同志的认可。可还是有少数人不同意这个意见,有的甚至钻起了牛角尖,说什么“既然是三军联合,就应该三军集体行动,不然还叫什么三军联合作战?”有人实在憋不住,就干脆直接找到张爱萍去理论,要说服张爱萍,想坚持“一起搞”。

“你们不要再提这种意见了。”张爱萍认真地说,“这三件事一起搞,如何指挥,我没有这个经验,我也没这个本事,我也没有这个把握。”张爱萍接连说了三个“没有”,让大家吃了一惊,而更让大家想不到的是,张爱萍笑着说:“哪个人能同时指挥这三件事,我交权!”

话虽然这么说,但争论并没有停止,张爱萍也没有妥协。最后,两种意见相持不下,张爱萍就上了北京。彭德怀听取了张爱萍的汇报后,就在北京主持召开了讨论会。谁知,北京的会上也同样出现了两种声音,而且和南京的一模一样,各持己见,互不相让,讨论没有结果。无奈,彭德怀只好到毛泽东那里请毛主席定夺。

毛泽东在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当机立断:战役分“两步走”!

作者: 丁晓平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