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颐酒店女生遇袭追踪:为什么旁观者会视若无睹

作者:凤凰资讯

2016-04-06 第514期

陌生男女之间的暴力若被认为是“情侣吵架”或“夫妻争执”,会变得“不可见”。

原标题:女生在酒店遭遇陌生男子尾随拖拽如家回应:希望当事人配合

4月5日,一则标题为“女生深夜遭遇劫持”的帖子刷爆网络,作者弯弯(化名)表示,自己于4月3日晚上十一点在如家旗下和颐酒店(望京798店),遭遇陌生男子尾随及强行拖拽,险遭劫持。弯弯上传的监控视频显示,一名酒店保安在她呼救后赶到旁边,全程在场但未有动作,后来一名女房客拉住她的手,才未被拖入楼道,随着围观者增多,欲实施劫持的男子逃走。

标注信息为“华夏时报记者金微”的微信公众号于4月5日发布文章,贴出弯弯发布于微博的长图片,金微表示自己和当事人弯弯是朋友,将其遭遇转发出来,希望引发关注,帮助此事获得妥善解决。金微告诉凤凰网,“小姑娘现在乱着,不敢出来说话”。

该贴刷爆社交媒体后,“和颐酒店”微博发表回应,“如家集团已经引起高度重视,并立即跟进调查进展。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平安北京”也表示已经通报相关单位开展核实,“如确实触犯法律,警方将依法处理”。

如家酒店声明

平安北京回应

凤凰网多次致电和颐酒店前台,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女权工作者李思磐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表示,帖子中弯弯说自己呼救后,酒店工作人员以为是两口子吵架,“行动上没有半点阻止疑犯施暴”,路过的房客在一开始也没有施救,这体现了性别暴力在中国的现状,陌生男女之间的暴力若被认为是“情侣吵架”或“夫妻争执”,会变得“不可见”,亲密关系之间的暴力往往不被重视,路人在干预时会犹豫。

广州律师吴魁明认为,帖子中疑犯是在进行刑事犯罪,酒店是为事主提供住宿的一方,应该保证住客的人身安全。吴魁明告诉凤凰网,酒店的工作人员在现场,本来应该采取行动制止,或者报告酒店安保人员制止。酒店的安防监控系统本应该及时发现事件,而并没有,或者是发现了,而没有安保人员出面制止事故发生。

这两点,该酒店显然都没有做到。酒店对事主因受到伤害造成的损失要承担全部经济责任,疑犯个人要承担刑事责任和经济责任。

女生在微博叙述事件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