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贴“27岁女孩被父母逼婚后跳楼”追踪

作者:许晔

2016-03-27 第511期

豆瓣的原始发帖人@亲爱的桂花树告诉凤凰网:“我说这个姑娘根本不是真心寻死,只是吓唬一下爹妈。”

逼婚。(漫画来源于网络)

春节已经过去一个多月,“逼婚”再次成为网络舆论热点。3月25日18点多,微博用户@猫叔mack转帖了一条豆瓣广播:“我们小区一个姑娘,27岁,天天被爹妈数落找不到对象,爹妈到处跟别人说给介绍对象然后把闺女所有的优点列出来当卖点,真的是很委屈求全地说,你快给看看帮帮忙吧,闺女到现在也没嫁出去啊。诸如此类的。全小区都知道她闺女的学历职业收入身高八字和没结婚。姑娘留一封信自杀了。”

26日19点14分,@猫叔mack再次发微博,称在豆瓣上看到后续消息,“最后姑娘没死,但妈妈一下就变老了。”

豆瓣的原始发帖人@亲爱的桂花树告诉凤凰网:“我说这个姑娘根本不是真心寻死,只是吓唬一下爹妈。”她拒绝接受采访和提供更多细节,并指责网红不关注事情全貌,借此涨粉:“可惜这些个网红,最爱断章取义。别人寻死他们high,别人没死,他们就不管了。”

极为巧合的是,3月26日凌晨1点43分,一位匿名网友在网上发帖,称自己的朋友跳楼自杀死亡,原因是被逼婚。这条《朋友跳楼自杀了,死了,原因被逼婚》帖子发自晋江论坛,称自己的朋友年仅26岁,因被父母逼婚严重,从17楼跳下身亡,并留下一封遗书,大致内容为“你们安排冥婚吧,我再也不会反抗了。”此贴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在跟帖中质疑“是同一天……也太巧了吧。”目前,此网帖的真实性仍无法确定。

一些自媒体在后续报道中,将此条网帖内容与上一条混为一谈,@亲爱的桂花树告诉凤凰网,她和晋江的网帖说的不是同一件事。

中国的父母发现自己正在失去对成年子女婚姻的控制。两代人在婚姻问题上的分歧在每年春节时期会集中爆发。2016年2月,一群年轻人在北京发起众筹,在北京地铁站贴出“反逼婚”广告。众筹的发起人之一“coby”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希望在“被逼婚”的人群中产生共鸣,同时希望寻求“逼婚”群体的理解,让家长们看到大龄青年的痛苦和焦虑。

农村的父母则更多受制于经济因素——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和农村里对男性后代的偏好,他们的儿子不得不面对竞争更为激烈的婚姻市场,女孩更少了,娶个本地女孩需要花上几十万,这可能是一个农村家庭几十年的积蓄。

对于女孩们而言,她们更急于挣脱传统婚姻观念的桎梏。“她们父母一辈根据自己的经验,这个经验就是社会文化传递的理念,首先把女人最本质的功能看成是生育,第二,女人从来没有自己的家,她必须是跟男人组成家庭后,她才有家,这些都是中国很根深蒂固的观念,这个观念可能在新中国成立后一度稍微松动过,但现在它可能也有一些回潮。”女权学者、中山大学副教授柯倩婷说:“所谓25岁是女人最值钱的年龄,这些父母只有一个女儿,他们也是依据自己的经验,觉得我要在你最值钱的时候把你交换出去,这样的话,也是让你以及整个家庭能够得到最大的利益。他们有爱,也有为了利益打算的因素。他们还是觉得女人是等着男人来挑的,或者说这个婚姻本身就是像交易,你为什么不在你最高位的时候交易出去呢。”(凤凰网许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