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和我们—— 一场献给世界自闭症提高日发起的特别“快闪”

作者:凤凰资讯

2016-04-03 第513期

4月2日,第九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一部特别的纪录片+快闪出炉了。

台湾的冠文虽然身患自闭症,9岁就横渡日月潭,15岁获得86次台湾身心障碍孩子比赛的游泳和音乐冠军;北京的阿蒙,两次参与自闭症孩子爱心行走活动,纵横祖国南北;广州19岁的天行,在父母帮助下,和其他自闭症小伙伴成立了特殊孩子的“追梦艺术天使团”,获得了在广州大剧院举办演奏会的“权利”;深圳的一伙特殊大孩子,开了一家洗车场,半年洗了8000辆车......

4月2日,第九个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一部特别的纪录片+快闪出炉了。

这场拍摄由原南方都市报首席记者姜英爽以及她为自闭症儿童创办的微信公众号平台《大米和小米》发起,壹基金、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等著名发育障碍的医院等单位接力拍摄,讲述了几个不同的自闭症孩子群体与音乐有关的故事。北京,台北,广州,深圳,青岛,顺德等六地同步拍摄,内地最优秀的几位自闭症诊断医生献声,参与爱心拍摄的有自闭症孩子、父母、医生、融合幼儿园的园长、训练机构的训练师,爱心志愿者,先后有30余家单位、数百人参与,三首歌曲把全国各地为自闭症人士共同奋斗的人们联系到了一起。

这几个孩子都不是所谓天才自闭症儿童,但是他们的人生同样坚强而动人,这背后是他们自己坚韧不拔的付出,也是无数自闭症孩子父母、训练师、医生的努力。

因为属于少数,所以他们被认为是异类,他们不善于沟通,但是他们同样有精彩的人生。

这场拍摄的总策划姜英爽(大米)为这个群体义务工作了7年,还发起了一个有影响力的自闭症家长组织深圳四叶草自闭症家长组织。她的微信公众号《大米和小米》已经拥有了3万多自闭症孩子父母和业内从业人员粉丝。“我不是自闭症孩子的父母,但是我天天被他们的艰难挣扎、还有他们的努力、以及这些孩子的努力而感动。还有好多好多的人一起在为改变他们的环境而努力,希望这次拍摄能让我们社会看到对自闭症障碍人士的包容。”

今年自闭症日的主题是“神经多样性”,就是呼吁我们对他们与我们不同之处的包容以及尊重。因为参与拍摄的都是特殊孩子以及医生训练师等,没有专业演唱能力,但是拍摄以及剪辑团队尽可能保留了这种原声,也有了让人落泪的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