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儒林两年出了7个谜语,谜底都是贪官,你猜出几个?

作者:边驿卒

2016-03-07 第304期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喜欢用具体的例子回应反腐类问题,比如用“一副市长贪腐6.44亿元超9个县一年财政收入”说明“腐败严重破坏经济发展”。这样的方式在提供反腐细节的同时也引发了公众的好奇心,下面大家一起来猜猜王儒林所说的这些贪官都是谁?

山西经济被贪官拖垮?王儒林举了3个例子

近两年两会,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常常被问到有关反腐的问题。对此,王儒林喜欢举例子进行生动的回应,比如“某国有金融机构董事长长期饮用韩国空运牛奶”,“一副市长贪腐6.44亿元超9个县一年财政收入”在提供反腐细节的同时也引发了公众的好奇心,下面大家一起来猜猜王儒林所说的这些贪官都是谁?

谜面:某国有金融机构董事长长期饮用韩国空运牛奶

描述:去年山西查处了一个省属金融机构的党委书记,此人表面上是国有金融机构的董事长,实际上假公济私、损公利私。此人在给企业办理贷款时,要求一个贷款企业除了支付正常的利息之外,还要对方以顾问费的形式将贷款的2%支付给他控制的公司。他还以银行的名义发起基金会和飞行俱乐部,将基金会和俱乐部的资金挪到自己的公司使用,非法获利。这名董事长还组织12家企业各出资3420多万元,耗资3.9亿元从国外购买公务机方便自己使用。此人生活奢靡,长期饮用从韩国空运的牛奶。

谜底:晋商银行原董事长上官永清

上官永清(资料图)

2015年7月23日晚,山西国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永清被中央纪检部门带走。

上官永清是山西晋城市人。但从小随着在临汾市翼城县当干部的父亲在翼城长大。在目前公开的上官永清履历资料中,其生年记为1963年。履历称,上官永清于1978年~1982年在山西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读书,按该履历推算,上官永清“15岁上了大学,3岁就上了小学”,这早已引发诸多质疑。一位曾在临汾市委担任领导如此评论上官永清:“三假干部”,指上官永清年龄和履历造假。

据中国经营报消息,上官永清被调查,或和一些具体事件有关,如在2010年-2014年间与一些吕梁煤老板的贷款交易;另一类事件涉及非组织活动:上官永清是山西汾酒会圈子的重要成员。记者从接近办案人员的有关人士处得知,上官永清被调查之后,在其家中抄出70箱纪念币,有面额50元的建国50周年纪念币、面额100元的龙币等。

在近十七八年中,上官永清和山西省多名政府领导关系异常密切。一位退休的太原市委常委曾提到,山西官场在十多年前就有人称上官永清“三申夫人”(“三申夫人”自然指在晋中啥事都得通过上官永清申办),并明言上官永清和原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有诸多“合作”。作为曾经的金融机构负责人,上官永清与地方高官、商人牵连颇多,甚至因此被誉为山西政商链接中“关键一环”。

2009年2月,上官永清任新组建的晋商银行董事长。2010年10月,晋商银行吕梁分行成立,晋商银行和吕梁孝义、柳林、交城、离石等地煤老板的合作广泛展开。据悉,2012年11月,山西晋商飞行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在太原挂牌成立。晋商“飞行俱乐部”有十多名吕梁老板作为成员,他们筹资购买了一架CRJ145型商务飞机(疑为ERJ145)。相关人员透露,该飞机主要为上官永清及其贵宾服务。

谜面:一副市长贪腐6.44亿元超9个县一年财政收入

描述:山西查处的一个副市长,此人在北京看中一套1420万元的别墅,让老板专程到北京付款买下。在海南游玩时,他看中一套房产,就让陪同的老板当时出钱给他买下来。有企业投资兴办煤矿,原来计划两年半建成,这名副市长向这个企业要干股,企业老板拖着没给,副市长就百般刁难,煤矿8年没有建成。老板无奈想将正在建设的煤矿转出去。这名副市长说,你不给干股,自己想干干不成,想转出去也转不出去。结果,老板给了上亿元才转出去。

谜底:吕梁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

张中生(资料图)

张中生2014年5月被中纪委带走,据一位吕梁的处级干部称,吕梁市委常委会已经内部通报了张中生的案情,受贿额超过6亿元;

今年64岁的张中生,1952年出生于山西主焦煤产地吕梁柳林县,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学历。1969年,张中生担任中阳县粮食局的保管员,此后深耕于此34年,直至2003年,其才从中阳县委书记升任吕梁行署副专员、吕梁市副市长。

2003年,中国开始进入“煤炭黄金十年”,盛产焦煤的吕梁市经济一飞冲天,张中生分管全市煤炭工作,其职务炙手可热,人送绰号“吕梁教父”。2009年,张中生进入吕梁市委常委行列。

彼时,山西省开始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吕梁市在全省独树一帜,其整合主体几乎全是当地的民营明星企业家。一位吕梁市的干部称,吕梁“这种民营煤炭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貌似纯粹市场化行为,但其实带有浓厚的行政审批色彩”。为了争抢优质资源和保留主体地位,部分民营企业家对拥有审批决定权的官员大肆输送利益,使得这场貌似公平公允的交易,最后沦为“大鱼吃小鱼”。

在这场博弈中,张中生正是吕梁官场最大的赢家之一。并且,鉴于彼时的煤炭形势和高烧不退的焦煤价格,一些吕梁煤商的“出手额”大的骇人听闻。上述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一些吕梁的民营企业家给张中生行贿时,竟然使用大额承兑汇票。

据悉,涉及张中生一案的吕梁富豪,包括大土河公司贾廷亮与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袁玉珠。目前,贾廷亮和袁玉珠均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批捕。也有接近山西省检察院的消息人士称,已知有11位煤炭富豪向张中生大额行贿。

谜面:我们有一个市,在查处城中村的案件的时候,倒查出几十名党政领导干部。其中有一个市局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等地方,有几十套房产。”

谜底:太原市原房管局长张双娥

张双娥(资料图)

《中国纪检监察报》2015年5月12日的报道提到:“太原市‘城中村’一个村主任的问题就牵扯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房管局长、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区规划局长等多名领导干部,其中,市房管局长张双娥在北京、上海等地有36套房产,家财过亿;”

公开资料显示,张双娥2011年12月30日被免去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局长的职务;2014年,太原市纪委对张双娥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当年12月31日,张双娥被开除党籍。

同样是公开资料显示,从2004年首批改造的21个太原城中村起,张双娥就是太原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协调领导组副组长,首批改造的众多城中村中,就包括后来导致其东窗事发的小店区亲贤村。

2014年年底,《山西日报》在其《太原亲贤村改造成“城中村”改造滋生腐败典型村例》稿件中披露了张双娥的敛财手段。

“她的违纪手段并不高明,就是利用手中的审批权不止一次地向多个私营开发商索贿、受贿。在任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期间,张双娥利用职务之便为开发商办理房产手续之际,或向开发商以极低价格购买商铺并从中获取租金利益,或直接收受巨额贿赂;甚至利用职务之便,将单位公产房低价租得、高价转租,从中赚取租金差价上百万元。据从纪检机关了解到,张双娥涉嫌利用职务便利索贿、受贿、贪污数额巨大,并拥有多处住宅房产和商铺及存放巨额现金不能说明来源等问题。”

谜面:有的去(2014)年12月被双规,但是在11月时候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多万。被双规当天兜里揣着一万欧元的贿赂。

谜底: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吴永平

吴永平(资料图)

2014年12月12日,山西省纪委对外发布,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永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根据《中国纪检监察报》2015年5月12日的报道:“省煤炭厅原厅长吴永平仅在北京就有10套房产,去年12月被立案调查前还收受一套价值280万元在海南三亚的房产,被立案调查当天,兜里还装着1万欧元受贿款。”

一财网还透露了一些细节,“在吴永平当煤炭工业厅厅长后,又不顾厅里诸多反对意见强行给张新明(金业集团董事长,2005年曾被评为山西首富,后其公司部分资产被华润收购)的非法煤矿办手续,金业集团下属的原相煤矿在还没有办开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开始出煤了,被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查到,勒令关停,张新明就不停的找以前的煤炭工业厅领导想要解决此事,但这个矿一直因不符合条件没有拿到煤炭工业厅的批复,直到吴永平上任后才给办的。”

2015年8月17日,吴永平被逮捕。

后面的几道题难度不小。

谜面:一个被查处的厅长,有一个素不相识的老板找他办事,厅长很犹豫,老板就从桌子上拿了一张纸,写上“给你3000万干不干”。厅长看完之后,老板马上把纸塞到嘴里吞进肚子里。厅长一看,此人可靠,事儿办了,3000万元也如数收到。

谜底:或为原环境保护厅厅长刘向东

刘向东(资料图)

2015年3月19日,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刘向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刘向东祖籍河北平山,其父曾担任山西省厅级干部,他从青少年时期便一直在山西。刘向东从山西大学毕业后,当过几年记者,之后便进入仕途。28岁成为太原市第一商业局副局长,36岁跻身厅级干部行列。一名熟悉山西政情的人士表示,刘向东的仕途顺风顺水,除了他能力出众、抓工作是把好手、搞关系也在行,父辈的提携也不可或缺。

一名早年与刘向东有过接触的人士介绍,刘为人豪爽,甚至带着几分匪气。对朋友很热心,对看不顺眼的人丝毫不客气。刘向东担任山西省外贸厅副厅长时,和朋友去歌厅唱歌,因为争抢陪酒小姐,还跟另一群人大打出手。

刘向东2006年进入环保系统,2009年任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由于在治污工作中的铁腕作风加上善于造势,取得了一些成绩,这让刘向东很快成为明星人物。

到他2013年卸任之时,一本《“恶官”刘向东环保纪实》的书籍出版发行。该书赞扬刘向东“宁施恶,不随俗”,还说大家对刘有敬畏之情。刘向东也对外表示:“有点霸道不是坏事,别人不敢轻易对你不恭,觉得你头难剃。”

于此同时,刘向东也在在通过环保权力寻租,疯狂敛财。

一名来自山西忻州的企业家是刘向东的同学,他因企业环保不达标被开罚单,于是想找刘向东疏通一下关系。另一名同学劝他:“找刘向东可以,但别扯什么同学情谊,人家只认钱。”

在2015年10月的一场专题党课上,王儒林讲道:“我们省的一位原厅长,2015年3月被‘两规’。从他身上、车上、办公室、住所、租赁的房屋等多处起获了巨额人民币,和各类外币、银行卡、存折、黄金等等,光这些真金白银就有1.5个亿,还有大量字画、玉器、古董和多套房产。这些涉案金额不下两个亿。但他还找私营企业老板借车,车用一段时间他认为旧了,再找那个老板换新的,老板就再给他买新的。”

谈到刘向东的权钱交易时,王儒林甚至用“叹为观止”来形容。“敛财已到了疯狂的地步,大小通吃,甚至在饭桌上集体公开收受请托人5万、10万,甚至更多的钱财。办案人员收缴他的赃款时,看到地上随便扔着成箱成袋的现金,上面落满灰尘,有的已经发霉变质。”

而根据财新网的报道,有接近山西省纪委的消息人士表示,这位厅长应该是疯狂买官卖官的原国土厅长李建功。李建功于2014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3月被“双开”。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李建功在接受纪检部门调查时写了悔过书,其中详细地描述了妻子借其厅长一职的影响力疯狂敛财的过程,还披露了事发后自己指导妻子转移赃款的详细过程。

他在悔过书中交代:“2009年8月和10月,我两次收受煤矿矿主×××送来的美元和银行存折。他通过我解决了该矿山增扩资源的遗留问题。有了这一次轻而易举、不劳而获,在资源整合办证期间与煤老板的交往中,还有不计其数的感谢小意思。自认为有的是领导的关系打了招呼,有的是哥们介绍来的,有的是过去为人家办过事几年后来感谢的,等等,变着法子找理由受贿。可以说,两年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期间,送礼挡回去的少数,因此,胆大妄为、敛财达到了贪婪的地步,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

然而根据《法制晚报》的报道:“李建功受贿2654万余元的问题,山西省纪委仅用了20天时间就查结。”这一数字又与王儒林所说的3000万有出入。

谜面:而且有的腐败分子确实不择手段,一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金,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账上,直接从宾馆取现金。该县长听说从民间收取一批文物,就亲自去挑选了33件。纪委人员找他谈话,他还说,我是县长,你没有权利同我谈话。

谜底:无公开报道

但根据凤凰网检索,自王儒林主政山西到2015年3月,接受组织调查的县长有吕梁市石楼县县长程晓春,大同市广灵县县长李立平。

这个非常高傲的县长是不是二者之一,不得而知。

然而同样根据公开报道,在两个县中,广灵县文物市场较多,而石楼县盗墓行为多发。

当然了,王书记的谜语,还有一个,神通广大的边驿卒也没猜出来。你如果猜到了,并且有详细的论证,可以投稿给我们,有精美礼品赠送。

大家听好谜面:“有的贪腐家财过亿,他还认真分析给他送钱的人当中哪些人可靠,哪些不可靠。他向可靠的人要钱,退还给不可靠的人。”

猜出来的小伙伴可以悄悄发送谜底到zhiban@ifeng.com,我们的礼品已经迫不及待啦……

(来源:山西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廉政瞭望、法制晚报、南方都市报、第一财经日报)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